野生動物救援系列 紅毛猩猩流浪記

記者 于立平

今年十三歲的阿美,可說是收容中心的紅毛猩猩之花,在彰化地區被主人棄養之後,六年前輾轉被送來收容中心,當時的她營養不良,體重只有十幾公斤。現在的阿美三十三公斤,因為年輕健康,而被幸運的選中參加國際聯姻,要遠赴英國進行紅毛猩猩保育繁殖計劃…

三月三日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將紅毛猩猩阿美送往英國的Monkey World進行保育繁殖計劃,三年來台灣已經送出了五隻紅毛猩猩與十一隻的長臂猿,這項國際合作案,塑造了台灣良好的保育形象,卻解決不了國內現存紅毛猩猩收容與照顧的問題。

原產於婆羅洲與蘇門達臘的紅毛猩猩,已經瀕臨絕種,尤其是婆羅洲種的紅毛猩猩,野外族群數量不到一萬隻,根據估計在民國七十年到八十年間,曾有上千隻的紅毛猩猩走私進入台灣,但去年農委會普查卻只登記到九十二隻,而且大多數的紅毛猩猩都只能在牢籠中終其一生。

千里迢迢遠征英國,是為了讓紅毛猩猩有更好的居住環境可以安養天年,然而為什麼英國能台灣不能,其實位於亞熱帶的台灣,自然氣候條件比英國適合紅毛猩猩,只是經費與保育觀念的限制,讓台灣喪失了許多先機,就當我們耗費心思力氣,將這些落難動物送出國的同時,不法的寵物交易正在各個角落伺機而動,人類的私慾,讓牠們注定一生漂泊的命運。

集數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