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救援系列 黑熊搬新家

記者 于立平

在屏東有一個救援團隊,經常到台灣各地巡迴服務,而他們服務的對象則是野生動物。這一次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接到一項特別的任務。他們前往越南進行跨國際的動物救援計劃,在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裴家騏主任的帶領下,獸醫阿志、動物照養人員翔子與偉仔、三個年輕人在越南的Cat tien 國家公園,展開一場搶救黑熊的行動。

面積有八萬公頃的Cat tien 國家公園,是越南唯一擁有低海拔熱帶雨林的國家公園。去年十二月越南政府查緝到八隻被非法捕捉的亞洲黑熊,並將牠們送往Cat tien 國家公園暫時收容,由於當地沒有照養黑熊的經驗,於是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前往協助。

從捕捉之後這些黑熊一直被圈養在一個個小籠子裡,空間小到要轉個身或站起來都沒有辦法,這些黑熊的身上沾滿了排泄物與食物殘渣,惡劣的環境不只讓牠們的身體健康出了問題,精神的緊迫讓牠們不由自主的晃動,甚至出現許多古怪與發狂的行為,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看到這樣的情形之後,決定幫牠們搬新家。

一座荒廢六年的鱷魚復育池,要如何改造成一個黑熊的臨時收容中心呢?

在語言不通、國情不同、經費不足外加設備工具簡陋的狀況之下,三個年輕人憑藉著一股熱誠,教導當地人在短短的六天之內,為黑熊打造一座新家。雖然這個家不太大也不夠豪華,但是至少黑熊可以出來活動,也有新同伴可以玩耍,雖然牠們依舊是牢籠中的俘虜,但是牠們不再如此的卑微。

這八隻從野外捕捉到的亞洲黑熊,只有兩隻成年,其他的都算是小熊。獵捕的目的可能是為了食用或是引流熊膽汁,目前越南引流熊膽汁的產業,至少圈養有2500隻的野生熊,而越南政府正在擬定方案,公告禁止圈養熊引流膽汁的行為。預計將有200-400隻熊將會進入這個以Cat tien國家公園為主體的救援體系。而台灣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正持續協助越南以及其他東南亞國家設置動物收容中心以及動物照養的訓練。就當動物救援團隊努力的往前踏出一小步,人們的消費行為卻可能將動物保育往後拉退了一大步。

在越南胡志明市的華人街裡,各式野生動物的製品隨處可見。當然一定有熱門的熊膽,在越南一顆生熊膽叫價三百元美金,1西西的熊膽汁約五百元台幣,根據商家表示台灣與香港的觀光客是消費熊膽的最大宗客戶,近年來有許多越南當地人也開始購買價格比較便宜的熊膽汁食用,而在大陸更將熊膽汁製成一些化妝品、洗髮精等非必要的生活商品。就當有人享受著熊膽汁加工商品的同時,卻不知背後有許多野生熊付出相當大的生命代價。

跨國際的野生救援行動,仍在東南亞地區進行著,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的這一群人,正努力的用他們自己的方式,替野生動物盡一份心力。幫這些落難的野生動物找一條生路。

集數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