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人猿(下)

採訪 柯金源 於貽麈
攝影 柯金源 蘇志宗

五隻流落異鄉的人猿,搭乘飛機前往英國倫敦的Monkey world 猿猴世界,來到新家,開始與其他同伴互相認識,猿猴世界是以保育為主的動物園,收容許多流落異鄉的猩猩與長臂猿,也收容許多台灣轉送來的人猿...

7月21日,台灣時間上午9點30分,五隻流落異鄉的人猿,搭乘長達17個小時的飛機前往英國倫敦的Monkey world 〈猿猴世界〉,途中獸醫及學者細心的照顧,就像是人類對牠們的一種救贖行為。這樣的運送,若沒有民間企業的贊助,至少要耗費新台幣六十萬元以上。

倫敦時間下午7點,五隻人猿安全抵達倫敦,到達新家Monkey world,進行安置作業,並讓牠們開始與其他同伴互相認識,為了回復紅毛猩猩群居性的本能,

必須用盡心思地嘗試各種方法,讓牠們適應新的朋友。相較之下,喜歡個體行動的長臂猿,對於適應新環境的問題,顯得單純多了。

Monkey world 〈猿猴世界〉是以保育為主的動物園,收容許­多流落異鄉的猩猩與長臂猿,也收容許多台灣轉送來的人猿。類似這樣的國際合作,不只是能夠強化人猿的物種保育,同時對每個人猿個體來說,在動物福利及動物權的照顧上都是正面的。

目前國際間的物種保育策略,講究的是跨國家、跨區域的合作模式,雖然這些都只是人類破壞生態環境後,亡羊補牢的救贖,但是透過民間資源的挹注、政府單位的推動,以及國際間的交流,至少讓我們看到珍稀物種種原保存的契機。

集數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