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圈養的野生動物|動物園、籠舍與牠們的餘生

被圈養的野生動物|動物園、籠舍與牠們的餘生

台灣獼猴可以養嗎?|台灣獼猴降級後的私養亂象

2022-05-16

2019年,台灣獼猴從保育類動物降級之後,動保團體接獲檢舉私養獼猴的案件數,逐年增加,這些獼猴從哪裡來,到底可不可以飼養,牠們又怎麼會出現在民眾的生活中呢?

動物園的迷思|我們為何要圈養野生動物?

2007-03-23

從牠們的眼睛,我看到了自由的渴望,牠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各有不同的流浪故事,回家是牠們心中最深的期待, 然而這段回鄉路,卻是如此的漫長,究竟牠們的天堂在何方?

關門之後|被留下的動物們何去何從?

2004-06-28

為了供人觀賞,有許多動物從野外被關入牢籠,人們把牠們冠上了生態教育的光環,實際上卻為了吸引遊客賺進大把的鈔票,不過一旦動物園經營不善,關門倒閉之後,曾經是搖錢樹的這些動物,就成為燙手山芋。

從東非狒狒之死看野生動物圈養問題

2023-03-30

這兩天,社會輿論為了東非狒狒的無端殞命,沸騰不已,從一開始發現外來狒狒逛大街,到後續圍捕、追緝,被塑造成彷如趣聞般,到最後,獵槍的致命一擊以及官員刻意擺拍、鞠躬送行,引發社會激憤,要求徹查,但會不會只是曇花一現的關注?狒狒之死能不能對被圈養的野生動物處境,有更多的了解與幫助呢?

崖上的老黑熊|幫黑熊老奶奶搬新家

2009-05-04

這是一個發生在三月的故事,一隻住在山崖上的老黑熊,因為環境不佳,準備換新家,但是山雖不太高、路雖不算遠,不過崩壁碎石的地形,卻讓人傷透了腦筋,更何況這隻被取名叫「寶貝」的黑熊,已經三十歲了,相當人類80歲的年紀,「熊瑞」的搬家行動,就像一場闖關的生存戰役,要一一過關,才能順利的活下去….

落入人間的生靈|你所不知道的動物表演

2012-02-20

離鄉背井,失去自由,在台上,在牢籠,誰能懂牠們心裡的渴求?

流浪到台灣|紅毛猩猩悲歌

2004-11-01

紅毛猩猩原本是熱帶雨林的主人,當年因為電視節目的大肆宣傳,在台灣開始流行養紅毛猩猩當寵物,使得牠們被迫離開家園,過著終其一生監禁的日子,如今紅毛猩猩不再熱門,但是人們愛養外來寵物的熱潮卻沒有褪去,甚至各地的遊樂場還流行起動物表演,於是愈來愈多的野生動物開始往台灣移民。

雨林絶響|誰讓長臂猿不再歌唱

2005-04-18

長臂猿是熱帶雨林的歌者,牠們的聲音悠遠而嘹亮,當開發的巨爪伸向原始叢林,盜獵者的槍聲劃破了雨林的寧靜,長臂猿的歌聲漸漸成為絕響…

猿 聲

2012-06-04

1980年代,長臂猿被帶進台灣的寵物市場,少數人的喜惡,成為牠們一輩子的苦果。該攀樹擺盪的雙手,卻只能抓住鋼鐵牢籠,屬於熱帶雨林的聲音,卻在台灣迴盪…

再見‧人猿(上)

2001-07-23

7月21日,五隻屬於人猿科的紅毛猩猩與長臂猿,終於離開了長期監禁的牢籠,被送往英國倫敦的猿猴收容中心,進行保育繁殖及社教計畫,全程記錄移送作業的我們,也帶著祝福與懺悔的心情,和這些流落台灣的「人猿」說聲再見...

再見‧人猿(下)

2001-07-30

五隻流落異鄉的人猿,搭乘飛機前往英國倫敦的Monkey world 猿猴世界,來到新家,開始與其他同伴互相認識,猿猴世界是以保育為主的動物園,收容許多流落異鄉的猩猩與長臂猿,也收容許多台灣轉送來的人猿...

台灣白鯨記

2006-02-13

光線從水面輕透下來,白鯨在眼前追逐嬉戲,人們走進海生館的藍色世界,彷彿置身極地的海洋,白鯨原本分佈在北極和亞北極一帶的海域,野外族群數量大約在十萬隻左右,牠的叫聲多變,有海中金絲雀的封號,在所有鯨豚種類中,可能具有最複雜的回音定位系統,由於牠的唇線寬、嘴喙非常短,看起來好像在微笑,討喜可愛的模樣,讓牠們成為水族館裡的展示明星。

鯨鯊要回家

2013-07-22

2005年6月,「鯨鯊二號」誤入了定置網,從此離開了熟悉的大海,進入人們打造的藍色世界,轉眼間牠已經在水族缸裡渡過了八年,鯨鯊愈長愈大,人們開始想要送牠回家,少小離家重返大海,「鯨鯊二號」這趟返鄉路,風波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