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與八色鳥

記者 陳佳珣

生態保育在台灣是弱勢中的弱勢,生態保育運動能夠引起國內外保育界以及政府重視的並不多,八色鳥保育是其中之一。

八色鳥保育運動的起源,是從雲林林內鄉湖本村民反對枕頭山陸砂開採開始,後來陸砂開採暫緩,政府也投入保育與研究的工作。研究發現,除了準備開採陸砂的106公頃私有地外,在枕頭山系的林務局阿里山事業林區的61到73林班地,也發現八色鳥繁殖。國內外低海拔林地因為鄰近人類活動的區域,而被大量開發,八色鳥數量也大幅下降,於是林務局提出將這區域劃設為八色鳥重要棲息環境。

然而,在71到73林班地,水利署中區水資局即將開發湖山水庫,這區域卻偏偏是八色鳥分佈最密集的區域,也是保育的核心區域。然而在環評說明書中,並沒有調查到八色鳥。八色鳥保育是否因湖山水庫興建而受到衝擊?到底,生態環境的價值在水利工程人員的眼中價值多少?水資源開發與生態保育如何取得平衡呢?

集數
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