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No name 集的相關文章

池上 藝術之路|把家鄉的文化留下來

2024-03-15

台東池上是國內冠軍米的搖籃產區,其實二十多年前,除了開始追求嚴謹的種稻品質,也希望打造農村成為藝術之鄉。隨著時間流轉,池上米維持高品質,池上鄉的文化氣息,也越來越濃。

守護新姜老歷史|新姜天水堂的古蹟去留爭議

2024-02-25

北埔新姜天水堂,有著多元風格的建築,深具文化歷史價值,目前列為暫定古蹟。但是建築上被張貼了許多布條,抗議指定為古蹟。老屋的未來,在民間期待、政府審議與家族後代有著不同意見的情形下,形成一場充滿變數的文資保存運動。

被忽略的郊山外來種植物|當園藝植物悄悄攻占

2024-02-15

走在郊山公園的步道上,綠意盎然的植物點綴著花朵,看起來賞心悅目,但你知道嗎?它們之中其實有不少是外來種,可能對原生植物帶來負面的影響…

嶺頂沙丘 海岸的保育失地?|海岸管理法為何無法保護它?

2024-02-03

嶺頂沙丘是海岸山脈的起點,也是花蓮溪的終點。在這個山海河的交界,豐富的魚蝦吸引候鳥度冬棲息,但美麗的海景也吸引開發的腳步進駐。保育人士曾經冀望的海岸保護區,為何在這裡缺席?

你穿的衣服是什麼紗?|寶特瓶不夠了,穿鳳梨嗎?

2024-01-20

各行各業都想把材料循環再利用,紡織業也是。以往寶特瓶回收抽紗再利用,是紡織再生料的大宗,隨著各大飲料廠紛紛宣布要回收自己的瓶子,紡織品再生料的來源將嚴重缺乏,那,要拿什麼來做衣服呢?

還河復野種瓜坑溪|減法工程修復野溪生態

2024-01-14

台灣有許多自然野溪,一旦疏忽保育,工程開發常造成生態危害。在南投種瓜坑溪,以溪流復野為名,進行生態復育工程,將被破壞的野溪,恢復自然。

大巨蛋開打|交通與人流壓力準備好了嗎?

2024-01-06

大巨蛋是台灣第一座大型室內棒球場,去年12月正式啟用,並舉辦亞洲棒球錦標賽首場開幕賽,吸引許多球迷入場觀賽,大家對大巨蛋的歷史是否還記得?而它規劃的退場機制、安全措施是否完善呢?

大巨蛋誕生|一場要從32年前說起的夢

2024-01-06

2023年12月10日,亞洲棒球錦標賽冠軍戰開打前,中華隊球員,在台北大巨蛋室內球場熱身,比賽還沒開始,熱情球迷擠在最前面,為選手加油,隨著開打時間接近,場內氣氛越來越熱鬧。台灣第一座室內棒球場,第一場國際比賽的冠軍,即將誕生。台灣民眾期待32年的大巨蛋,也開展全新的一頁。

世界NO.1台灣野生釀酒酵母菌|基因遺傳多樣性豐富

2024-01-05

釀酒酵母菌肉眼看不到,但卻可以吃得到、喝得到。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蔡怡陞研究顯示,台灣與中國同樣擁有世界最豐富的釀酒酵母菌遺傳基因。釀酒酵母菌肉眼看不到,這個研究是怎麼做的?這個研究,又訴說了什麼樣的環境與人文變遷?

海洋 · 恆春|四十年的時光,紀錄恆春的海洋變遷

2023-12-30

回想,1980年代,第一次到國境之南,就愛上了恆春半島的熱帶風情,海岸地帶的高位珊瑚礁地景以及熱帶海岸林,仍保有自然的野性,而水下珊瑚礁世界更是無比迷人。

東海岸油污劫|誰在染黑綠島、宜蘭、貢寮、澎湖的海邊生態

2023-12-23

今年冬天,台灣的海域不平靜,從離島到東部、東北角海岸,陸續傳出油污污染事件,究竟油污從何而來?

【COP28】從巴黎到杜拜:1.5度C的期中考|檢視減碳成績單

2023-12-21

有史以來最熱一年的氣候大會在產油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召開,這場會議有200多國領袖齊聚,近十萬人參與。今年大會是巴黎協定之後的第一次全球盤點,盤點世界各國的減碳進度。面對全球不及格的減碳成績單,這場會議會做出哪些決議?台灣又該怎麼回應?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