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誕生|一場要從32年前說起的夢

採訪 葉明蘭、陳淯茜
撰稿 葉明蘭
攝影 /剪輯 劉啟稜

2023年12月10日,亞洲棒球錦標賽冠軍戰開打前,中華隊球員,在台北大巨蛋室內球場熱身,比賽還沒開始,熱情球迷擠在最前面,為選手加油,隨著開打時間接近,場內氣氛越來越熱鬧。台灣第一座室內棒球場,第一場國際比賽的冠軍,即將誕生。台灣民眾期待32年的大巨蛋,也開展全新的一頁。

32年前,台北市立棒球場是北部地區主要的棒球比賽場地,不過職棒總冠軍賽第7戰,因為大雨比賽中斷,當時球迷吶喊要一座風雨無阻的巨蛋,揭開籌建大巨蛋的序幕。不過,下蛋在何處?從關渡平原、市立體育場到松山菸廠,最後以腹地大,交通便捷,位於市中心等理由,定案松山菸廠。

延伸閱讀》城市願景‧台北 巨蛋夢?|體育園區開發衝擊松菸古蹟

打開大巨蛋發展史

大巨蛋動工時,曾因移植工地周邊行道樹引發爭議。

大巨蛋孵蛋的過程,充滿爭議與衝突。2003年大巨蛋公開招標,2006年北市府與遠雄簽約,不過2009年監察院糾正大巨蛋案,列出39項糾正事項。2010年,環評審查結論,開發量體太大,綠地保留太少,以及散場人潮與車潮,可能癱瘓東區交通等隱憂,開發案遭到駁回,要求提出替代方案後再審。

大巨蛋體育園區開發案在環評過程中,被認為開發量體過大,多次修改。

2011年環評審查駁回開發案半年後,遠雄公司另提替代方案,再度啟動松菸大巨蛋體育園區開發案,之後大巨蛋有條件通過環評。2012年4月大巨蛋動工。但原定2014年底完工,工期卻延宕。

在工期延宕以及爭議聲中,2015年5月台北市府以建築法中,與核定工程圖樣及說明書不符為由,勒令大巨蛋停工。不過一年後,2016年7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遠雄可針對有坍塌、公安風險等處部分復工。2017年5月台灣建築中心通過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計畫書,6月內政部核發認可通知書。2019年8月,北市府舉行大巨蛋第六次都審會,六種情境模擬中,最差模式下電腦當機。10月大巨蛋第7次都審,北市府提出電腦模擬時避難壅塞戶外點變更設計通過,但更改後,未再進行電腦模擬。2020年3月北市環評委員會修正通過大巨蛋環差報告,附帶建議須積極處理鈦板反光、交通動線及文化園區生態池水位等問題。2020年8月北市府同意大巨蛋復工。2023年1月,內政部核發消防審查認可函。2023年11月大巨蛋拿到使用執照。

延伸閱讀》松菸大巨蛋 風暴再起|城市綠地將因體育館開發減少?

2016年台北市民走上街頭爭取留下大片綠地

多年前一再關注大巨蛋設址錯誤與施工問題的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台灣民眾多數開心大巨蛋完成,不過當年那些質疑真的消失了嗎?蔡律師也提醒,當初大巨蛋興建過程中,古蹟傾斜、捷運板南線變形,曾經造成地質擾動的大巨蛋,未來是否會引發意想不到的狀況,台北市政府應該要持續監測。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提醒,北市府曾在2015年的大巨蛋安檢報告提出五大問題,未來應持續監測。

台北大巨蛋,經過32年,六任台北市長,歷經波折與爭議,正式啟用,未來隨著各項運動賽事,表演活動的舉辦,商場、影城陸續運作,公共安全的議題,不能掉以輕心,也需要持續關注。

延伸閱讀》大巨蛋的利益|究竟是為了誰?

◆大巨蛋開發大事記

1991年 職棒總冠軍賽第7戰,因大雨比賽中斷,球迷吶喊要一座風雨無阻的巨蛋,揭開籌建大巨蛋的序幕。
2003年 大巨蛋公開招標。
2006年

北市府與遠雄簽約。

2009年 監察院糾正大巨蛋案,列出39項糾正事項。
2010年 環評審查結論,開發量體太大,綠地保留太少,以及散場人潮與車潮,可能癱瘓東區交通等隱憂,開發案遭到駁回,要求提出替代方案後再審。
2011年 遠雄公司另提替代方案,再度啟動松菸大巨蛋體育園區開發案,之後大巨蛋有條件通過環評。
2012年4月 大巨蛋動工,原定2014年底完工,工期卻延宕。
2015年5月 台北市政府以建築法中,與核定工程圖樣及說明書不符為由,勒令大巨蛋停工。
2016年7月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遠雄可針對有坍塌、公安風險等處部分復工。
2017年5月 台灣建築中心通過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計畫書。
2017年6月 內政部核發認可通知書。
2019年8月 北市府舉行大巨蛋第六次都審會,六種情境模擬中,最差模式下電腦當機。
2019年10月 大巨蛋第7次都審,北市府提出電腦模擬時避難壅塞戶外點,變更設計通過,但是更改後,未再進行電腦模擬。
2020年3月 北市環評委員會修正通過大巨蛋環差報告,附帶建議須積極處理鈦板反光、交通動線及文化園區生態池水位等問題。
2020年8月 北市府同意大巨蛋復工。
2023年1月 內政部核發消防審查認可函。
2023年11月 大巨蛋拿到使用執照。
2023年12月 亞洲棒球錦標賽首場開幕賽在大巨蛋舉辦,宣告正式啟用。
集數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