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雁新村大搶救|留下城市歷史與綠地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一群來自各地、互不相識的群眾,因為對老屋、老樹的愛,發起台南飛雁新村搶救行動。他們探訪老屋、為樹落淚,為的是城市綠意,希望在不斷都更的水泥叢林中,保留可以舒緩的空間…

台南永康的飛雁新村,如同一個隱密眷村,躲藏在繁華的都市中。它的前身是日治時代的通訊所基地,作為軍事用途,後來改為眷村。這裡留有許多日治時期的軍事建築,厚重鐵門、防爆建築,保留歷史。

日本戰敗後,政府接收通訊所基地,增建眷舍,當時住戶多是重要的空軍眷屬。為了保護基地,飛雁新村刻意種植了樹木來遮蔽,加上後來眷戶又種植各種大樹,高大又多樣的樹林,更形成都市森林生態。

十多年前,國防部推動眷村改建,飛雁新村的眷戶陸續搬走,留下老屋與老樹,成為閒置空間。台南市府在指定歷史建築後,規劃透過古蹟都更,來開發土地並保護文化資產。

都更案推出,由遠雄集團得標,規劃後全區保留兩成公共空間,八成將興建住商大樓,高密度開發引發環保團體與當地居民的疑慮,要求召開聽證會,說明開發情形。

然而聽證會上,居民認為遠雄只有說明,沒有答覆。參與會議的綠黨游子昂也覺得,許多文資保護、樹木保留問題,沒有被釐清。會後遠雄公司卻無預警展開樹木整理,鋸倒樹木並進行移植前的大幅修枝。



為了保護樹木,環保團體透過網路發起飛雁新村點樹行動,清點村裡所有樹木,吸引許多愛樹民眾前來。他們分成小組,為老樹拍照,測量樹圍,要留下確實資料,不許老樹再受傷害。在大家的分工清點下,統計出飛雁新村約有261棵大樹,於是以人龍排出261數字,宣示保護樹木的決心。 

飛雁新村地層下還藏有史前文明的遺址,目前正進行鑽探調查。台南市府表示會舉行審查會議,決定保護方式及區域。但是對守護團體來說,一個保有史前、日本、眷村三重地景空間的地方,用來都更蓋大樓,實在很可惜。 



來到台南健康路旁的水交社,早期是日本水兵交誼中心,建有許多日式建築,後期也發展成廣大眷區。後來推動都更,留下幾棟待修的日式老屋,修建一小塊眷村文化館,其他區域全面拆除開發。曾經住在水交社的晁瑞光重新回到家園,不禁感嘆面貌已變。 

在台南,許多眷村已經完全拆除。從古老的水交社進入都更,到全國最大眷村-精忠三村,拆除完畢等待都更,甚至在新營的長勝營區,有著優美的綠樹隧道景觀,也是等待重劃都更。眷舍、軍營等國有地都更快速在進行,卻是多了高樓商圈,毀了歷史空間。 



飛雁新村有歷史、有老樹、有老屋,更有許多市民的愛,他們發起搶救行動,希望能設立飛雁生態園區,重新思考歷史空間的運用,為台南留下更多綠意…

集數
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