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開打|交通與人流壓力準備好了嗎?

採訪 葉明蘭、陳淯茜,撰稿 葉明蘭
攝影 劉啟稜 張光宗,剪輯 劉啟稜

大巨蛋是台灣第一座大型室內棒球場,去年12月正式啟用,並舉辦亞洲棒球錦標賽首場開幕賽,吸引許多球迷入場觀賽,大家對大巨蛋的歷史是否還記得?而它規劃的退場機制、安全措施是否完善呢?

2023年12月3日亞錦賽第一場比賽,中韓之戰還沒開始,雖然氣溫下降、天氣陰雨,迫不及待的觀眾,早早在大巨蛋場外等待。另一邊開車和騎機車的民眾,也等著停車場開放入場。時間一到,在交通警察和保全人員引導下,依序進入。大巨蛋第一場正式比賽的停車場入場交通,顯得平順。走進大巨蛋,長長走道上,都是人群,有的排隊等待購買週邊商品,有的拍照打卡合影留念,他們都是搶到球賽入場券的幸運觀眾。

台灣第一座可以舉辦國際棒球比賽的室內體育館,地上64公尺,地下10.5公尺,球場地面至屋頂最高點總高度74.5公尺。室內長度230公尺,寬度170公尺,首次舉辦大型球賽,開放一萬七千個座位。

大巨蛋是台灣第一座可以舉辦國際棒球比賽的室內體育館。

為了確保球賽的順暢,亞錦賽開賽前,大巨蛋在11月就事先進行一場開放一萬三千名觀眾的壓力賽。當天上午,在地里長密切觀察,基隆路與忠孝東路交叉口周遭的交通狀況。里長指出,由於壓力賽避開平常上下班人流,也有大批人員疏導,並沒有出現交通壅塞狀況。台北市政府也在11月初舉辦消防演習。由於大巨蛋量體龐大,演習計畫中提到,若發生四分之一球館面積火災事故,救援水量將不足,消防局表示,大巨蛋會發生大面積火災意外機率相當低,必要時也會利用周遭備用水源。

台北市政府曾在2023年11月初舉辦消防演習。


相關新聞》台北大巨蛋測試賽門票秒殺 消防演習確保水源充足

逃生疏散計畫模擬測試備受爭議

位於國父紀念館對面,台北市精華地段,未來如果舉辦演唱會,最多可容納近六萬觀眾,再加上周邊商場、旅館、辦公大樓,全面使用後,大巨蛋的消防安全與疏散計畫備受關注。疏散逃生是否合格,在之前的電腦模擬測試,引起極大爭議。

台北市前都發局長林洲民曾在網路社群對大巨蛋的消防安全與疏散計畫發文質疑。

台北市前都發局長林洲民多次在網路發文質疑,大巨蛋在2019年10月14日的都審通過是假象通過,因為防災避難電腦模擬蓄意迴避了重要參數設定。對大巨蛋現場的逃生方向熟悉度參數,應該設定為「不熟悉」,也就是當災難發生時,大部分的人無法立即了解逃生方向及位置。另外逃生情境設定為「泰若自然的穩定」,不是不知所措。

台北市都發局曾在2019年發布新聞稿說明,都市防災的面向很廣,電腦模擬僅是檢討工具,模擬結果還是要回歸到設計本身去調整,如果議題放在電腦模擬本身,是以狹隘的偏見去解釋都市防災範疇。目前國內對於都市防災的檢討項目並無明文規定,在2015年提過七項安全基準,這也是大巨蛋審議過程中很重要的依據。

台北大巨蛋滿場座位可達四萬人,棒球亞錦賽冠軍戰,館場開放約2.2萬球迷觀賽。

亞錦賽冠軍戰,場內觀眾席增加開放到接近2.2萬,滿場座位可達四萬人。已經啟用的大巨蛋,什麼時候開放滿場四萬個座位,台北市政府在市議會中回應,沒有確切時間點,預定一年內完成。長期關注大巨蛋議題的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如果滿載使用,交通狀況可能無法負荷。但若因此不開放滿載,不就證明,當初執意蓋這麼大的量體,就是資源浪費。

大巨蛋的交通疏散,也是各界關注焦點。

夜晚的大巨蛋人行道區域,剛剛看完球賽的民眾,邊走邊討論球賽的精彩片段,一台台從地下室離場的汽機車,排隊等候綠燈通行;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的十字路口,多位交通引導人員,有的提醒行人快步通過、有的引導汽機車暫時等候,隨著汽機車和行人的離開,大巨蛋周遭的喧鬧,也將漸漸沉靜。

相關新聞》大巨蛋開放1.3萬人觀賽 當地里長憂交通雪上加霜

集數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