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區」相關文章

大巨蛋開打|交通與人流壓力準備好了嗎?

2024-01-06

大巨蛋是台灣第一座大型室內棒球場,去年12月正式啟用,並舉辦亞洲棒球錦標賽首場開幕賽,吸引許多球迷入場觀賽,大家對大巨蛋的歷史是否還記得?而它規劃的退場機制、安全措施是否完善呢?

大巨蛋誕生|一場要從32年前說起的夢

2024-01-06

2023年12月10日,亞洲棒球錦標賽冠軍戰開打前,中華隊球員,在台北大巨蛋室內球場熱身,比賽還沒開始,熱情球迷擠在最前面,為選手加油,隨著開打時間接近,場內氣氛越來越熱鬧。台灣第一座室內棒球場,第一場國際比賽的冠軍,即將誕生。台灣民眾期待32年的大巨蛋,也開展全新的一頁。

大林農地好生態|以自然農法復育田園棲地

2022-10-31

台灣西部農地因為長期使用慣行農法,加上圳溝水泥化,讓自然生態漸漸消失。現在部分地區因為地理位置特殊,或農民改用友善農法,發現一些生物,又開始重返農地。

打造城市水庫|不浪費老天爺給的水

2016-11-14

台灣是全世界排名第18的缺水國,乾旱缺水、颱風豪雨也缺水。既有的水庫因為淤積嚴重、壽命縮減,新水庫的開發又充滿困難,尋找新水源是未來大挑戰。其實,建築物、公園甚至高架道路,都是雨水收集的好幫手。該如何將上天的贈與,好好利用?

當路遇見樹|大巨蛋移樹風波

2014-05-12

深夜裡,台北市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口,並不寧靜。一場移植路樹工程,工人與愛樹人士爆發衝突。工人架起圍籬,阻擋民眾靠近,要用重機具把樹木搬移;有人爬上樹,登上怪手,推倒圍籬,企圖用肉身護樹…

揪團買菜去

2014-03-17

你聽過班長、排長,但你有聽過菜市長嗎?在永和,有人推動「社區菜市長」,作為消費者和生產者的橋梁;在新莊,有人開辦臉書社團,號召鄰近親友共同採買友善環境的農產品,力量雖小,但希望做個撒種的人。隨著網路社群發達,一種新的消費型態興起,是社會運動,也是餐桌上的小正義…

重建 場所精神

2013-11-25

一座寺廟有沒有可能,變成一個充滿創意的展演場所?一座倉庫有沒有可能,變成人們虔敬倚靠的聖堂?在台北與台南,有兩群人利用舊空間,轉化功能,改變意義,再造場所新生命…

北廠 下一站|台北機廠的轉身

2012-09-10

台北市市民大道上,京華城對面,有一個地方許多人都感到好奇,它是台北機廠,負責火車維修任務,有人叫它火車醫院,熟悉鐵道文化的人叫它「北廠」。今年8月起,台灣鐵路局即將進行台北機廠遷建作業,遷建後這塊土地該如何使用,引發各界關注…

樹木天堂?樹木墳場?|因開發被不當移植的案例

2011-05-30

一棵棵老樹被砍掉枝幹,剩下光禿禿的身軀,從土裡被連根挖起,離開住了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的家。政府部門與開發單位說,為了保護老樹,所以要把它們移到一個被稱為「樹木銀行」的地方。樹木銀行是什麼?是樹木重生的中繼站,還是凋零枯萎的墳場?

松菸大巨蛋 風暴再起|城市綠地將因體育館開發減少?

2011-04-11

攻防多年,一度被退案再審的松菸大巨蛋案,重啟審查機制,這件受眾人矚目的國有土地BOT開發案,又將引發一場風暴。在不斷加速審查下,人們思考著,松菸大巨蛋,究竟是為誰的利益?

【首起社福BOT】圍牆內的開發案|廣慈博愛院區更新無法留下老樹?

2010-11-29

想要在土地資源有限的台北市進行開發,是一件困難的事,於是許多開發案都思考重新,要利用閒置空間,並且引進民間資金來進行開發,位在台北市福德街的廣慈博愛院就是一例。占地6.5公頃的社福用地,未來會切割出1.6公頃的商業用地,蓋起與捷運共構的住商大樓和旅館,這樣的發展,有人期待、有人擔憂,然而大多數的台北市民,還不知道有這樣的一個BOT案正在進行…

城市降溫|屋頂的另一片世界

2008-11-24

炙熱的水泥屋頂、雜亂無章的鐵皮違建,從天空往下看,密密麻麻的屋頂,譜成一張凌亂的城市臉孔。就在這雜亂之中,有人正做著不一樣的夢…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