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918東台灣地震實錄|2022.09.22

攝影|柯金源、劉啟稜、陳慶鍾、陳淯茜
整理|林燕如

9/17、9/18連續兩起規模6以上的台東地震,造成花蓮、台東多處災情,其中受災最為嚴重的地區在花蓮玉里,我們的島團隊在花蓮紀錄觀察,後續將推出專題報導,持續關注地震發展。

▼9/21-22(三、四)
連接花蓮富里竹田村和卓溪鄉的崙天大橋,也在這場大震中嚴重受損,橋面斷裂無法通行,崙天大橋前的路面柏油遭強力擠壓而拱起,花蓮縣政府表示,重建經費估計需要6.8億元,設計及施工約需16個月。

崙天大橋斷裂,重建經費估計約6.8億。  攝影/陳淯茜

另外,玉里星鑽大樓則是多處圍牆裂開或塌坍,地磚也裂開大縫,地面也出現明顯落差。這次大震玉里鎮有17間房屋,因為重大毀損不能居住,還有141間輕微受損,對於這次震災,花蓮縣府補助項目僅限地面、樑柱、水管等項目,補助從5000元到5萬元不等,其中最高救助金僅限電梯等升降設備毀損。花蓮縣玉里鎮代理鎮長江東城呼籲民間及企業能夠加入協助花蓮受災戶復建。

玉里星鑽大樓的多處圍牆受損,有的牆面破裂、有的磚塊崩落。攝影/陳淯茜  

台東池上大坡國小是歐亞大陸及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校園操場旁的山丘緊鄰池上斷層,每年都可在這裡觀察到地表抬升現象,是地殼變動的見證者。在這次地震中,除了內部的輕鋼架掉落,樓校門也被震出裂痕。

 

▼9/20(二)
這次的災情,國震中心研究團隊也前往勘災查看橋梁及建築物的受損情形。花蓮主要有六座橋梁受損,其中崙天大橋與高寮大橋都已斷裂,其他則出現變形或裂痕,受災嚴重的高寮大橋,研究人員認為已難以復原,需評估重建,但重建位置需要再審慎評估地質條件。而經過搶修的玉里大橋,19日就已開放單線雙向通車,由於玉里大橋改建工程即將發包,交通部已請公路總局評估直接改建的可行性。

2022.9.19 地震過後玉里大橋橋面出現裂痕,經過搶修,目前可單線雙向通車。  


​在建築物方面,玉里鎮松浦里的這棟三層樓高建築物,中間一道明顯被擠壓變形的傷痕,能想像到當時地震的威力有多大,現場拉起黃色封鎖線,禁止人員靠近。另一棟傾斜變形的民宅則被列入危樓貼上紅單,需經過補強,待土木及結構技師勘查後,才能判定是否還能繼續居住。玉里代理鎮長江東成初估,大約有139間民宅需要進行結構耐震補強,其中5間是嚴重傾斜或是梁柱、地板龜裂,必須立即拆除。

玉里鎮松浦里一處民宅牆面出現明顯龜裂,攝影/陳慶鍾
2022.09.20 玉里鎮松浦里一處民宅被列入危樓,貼上紅單,需經過補強才能繼續居住。 攝影/林書帆 
20222.09.20 玉里春日國小拆除,攝影/陳慶鍾

這波地震,全台共有148間校舍受損,花蓮玉里春日國小部分校舍及廊道毀損嚴重,20日進行拆除,學生先採線上上課,校方希望一週能恢復實體上課。而在春日國小對面的天宣道院原本有三層樓高,二樓樓板掉落直接貫穿,變成兩層樓,當地里長表示這棟道院是早年地主自建自蓋,沒有申請建照,如今已成危樓,將報請縣府拆除。

2022.9.20 原本三層樓的天宣道院,二樓樓板掉落貫穿一樓柱子, 攝影/陳慶鍾

 

▼9/19(一)
餘震不斷,為安全起見,花蓮玉里鎮中山路的7-11倒塌大樓,工程人員連夜趕工進行拆除,由於鄰近變電箱,施工人員不敢大意。這場地震造成花蓮玉里地區多處自來水管破裂,台水公司統計超過1400戶停水,已設置臨時取水站及水車,提供居民使用,縣政府也啟動減壓供水來因應。

​富里鄉東里火車站雨棚掉落,自強號6節車廂出軌傾斜,台鐵工程人員搶修中;舊東里火車站月台亭(已轉型為觀光景點)也倒成一片,鋼筋外露。

舊東里車站月台亭是知名景點,以往不少遊客前來都會拍照打卡。攝影/柯金源
2022.0919 東里車站因地震出軌的自強號,攝影 /柯金源 


​台灣東部地震研究中心副主任顏君毅前往受災現場,觀察路面裂痕,發現道路出現平移方式裂痕的地區,相對來說較少,擠壓變形的狀況比較多,到底為什麼會這樣,還需要收集更多資料才能得知。

東部地震研究中心副主任顏君毅在台23線指出雙黃線分隔線因地震錯動而發生平移的裂縫


​金針花美景著稱的赤柯山,山壁土石崩落阻斷道路,估計約一週的時間才能搶通。搶修過程中,餘震不斷,增加搶修難度,國震中心研究人員也到六十石山勘查路基崩塌情況,

 

2022.09.19 工程人員忙著搶通往赤柯山的產業道路,攝影/柯金源



▼9/18(日)
下午14點44分發生規模6.8地震,震央在台東池上,全台皆有感。花蓮玉里中山路上一棟三層樓房應聲倒塌,為安全起見,當天深夜進行拆除作業。

2022.9.18 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花蓮玉里鎮上一棟三層樓房應聲倒塌。 照片/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