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學者提出核四廠下方有斷層|2021.11.25

攝影|陳慶鍾
整理|林燕如

針對核四的地質安全問題,今天上午三位地質學者和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表達重啟核四在地質科學上的疑慮。一開始就表明核四廠下方S斷層的存在並不是新事證,台電早就得知S斷層存在。

當時台電在做調查時,只限於海岸線外50公里內,所以認為只有30幾公里的斷層帶,當時台電報告中還不用"斷層"的字眼,只寫出"線型"兩字,並且將線型分成好幾段來看,因為斷層越長破壞力越大,當時審查委員就在會議中表達必須要連接起來看,因為從地質角度來看,線段都在地底下,一定會連成很大的面。2009年中央地質調查所彙整東北海域,就調查到全長93.5公里斷層,而且是活動斷層。

陳文山直言即便它不是活動斷層,外面地震波來的時候,會產生不均勻律動,上面的廠房、管線就會毀損,影響到原子爐運轉的安全。所以認為重啟核四不可能,即便核四要重啟也不可能在這地方重啟,因為太危險了。

對於擁核人士認為可以用補強的方式來因應S斷層的說法,中央大學李錫堤以地震工程專業回應「沒有辦法補強,斷層往下延伸至少10公里,萬一發生錯動,再厚的混凝土都是螳螂臂擋車,直接剪斷!」

環團表示在年底公投時,希望讓更多的科學事證讓大眾知道,能夠慎重評估核四重啟的安全性,避免讓大家處在無知的風險之中。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