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轉到哪?上篇《簡介》

12月18日即將舉辦關於能源議題在內的四項公投案,但如果沒有充分的資訊和討論,公投的意義似乎也大打折扣。我們的島節目將在11月22日起連續推出能源轉型的系列報導,釐清能源議題的種種疑點,期待在公投之前呈現更多資訊,讓民眾對能源現況有更清楚的認識。

今年12月18日將舉行公投,四項議題中有兩項都和能源有關,分別是核四重啟以及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遷離大潭。其實能源議題一直是公投的熱門項目,過去跟能源相關的公投還有停建燃煤機組、降低火力電廠發電量、終止非核家園政策等,顯示能源議題既重要,卻也欠缺社會共識。

然而在投票前,民眾真的了解能源現況嗎?根據台大風險中心2020年民調,有三分之一以上台灣民眾以為核電是最主要發電方式,跟實際的情況有相當落差。

除了基本的電力資訊,許多跟能源轉型相關的問題,公眾討論並不充分,也缺乏資訊,包括:政府的能源轉型目標是在2025年達成非核。再生能源、天然氣和煤分別達到20%、50%、30%的目標,這個目標是怎麼訂定的?距離2025年僅有四年,但再生能源發電量目前占比僅約6%,要如何在四年內以三倍速成長?第三接收站是拉高天然氣占比的關鍵,蓋接收站對桃園大潭藻礁生態的衝擊是什麼?已經封存進入第七年、建照失效的核四廠,還能夠重啟發電嗎?如果沒有充分的資訊和討論,公投的意義似乎也大打折扣。

我們的島節目將在11月22日起連續推出能源轉型的系列報導,釐清能源議題的種種疑點,期待在公投之前呈現更多資訊,讓民眾對能源現況有更清楚的認識。
 

地點
集數
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