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

採訪/撰稿 蕭靜美
攝影 朱孝權,剪輯 鐘文源

南投縣信義鄉雙龍村,一個布農族的部落,百年來布農族的祖先,翻過中央山脈、沿著濁水溪,定居在信義鄉。順著河由水里鄉進入民和、地利到雙龍,驅車沿街雙龍村,可以感受到雙龍村仍試圖保存著布農族的傳統文化。

布農族在所有族群中是遷徙範圍最廣的,居住於南投縣濁水溪河階地上,南投縣信義鄉雙龍村的布農族,數百年前跟著河水遷徙,翻山越嶺跟著大地的節拍,傳唱著山林的智慧,與祖先的叮嚀。

“布農”的字面上的意義,是地面上的人,是有生命的人。布農部落文化匿身在族人汲水時,體現對大地呼吸和脈動的細膩體會,以及部落祭典與生活瑣事之中。是小時候躺在爸爸懷裡的記憶、是部落族人翻越中央山脈,沿著濁水溪遷徙的歷史。這些記憶留存在媽媽的娓娓道來。織布的技藝,是部落婦女們的共同智慧,祖先的生活經驗和文化的核心精神,靠著口傳神話流傳,或鑿刻於部落牆壁,讓後代子孫得以揣摩過去的生活樣貌。

原住民沒有學校教育,想要傳承下去就得靠著口耳相傳,織布傳人谷秀紅傳授布農族傳統織布技藝。另一位文化傳人谷獻榮,是長老教會長老、也是村子裡青少年的教官、六個孩子的父親,健朗的身子裡存有獵人的血脈,保有製作獵槍的技能,偶爾打打獵,畜養獵來的山豬,空閒時也製作織布的工具,以身體力行保存傳統文化。

現在谷獻榮和族人正在進行久美社區的石板屋重建工程,他們汲取自然的木與石,融合古老和現代的工法,以及生活上的機能性,雕刻、堆砌著祖先的神話與傳說,循著自己文化的根,希望藉著重建延續部落文化,告訴自己的下一代關於祖先的故事。

集數
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