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湖之歌|布農族聖地的尋根之旅

記者 蕭靜美 

今年除夕,南投縣信義鄉雙龍村長老教會,帶著160位布農族人,踩著祖先的步伐,到布農族的聖地—七彩湖,展開一年一次的尋根之行。雙龍村的居民,從1歲到85歲跨越四代人口,浩浩蕩蕩地來到海拔2700公尺的山坳,從紮營到生火煮食,父傳子、子傳孫,一點一滴地將上一代的生活智慧傳授給下一代。

南投縣信義鄉的七彩湖位於海拔2880公尺處,據說,之所以被命名為七彩湖,是因為在不同的時間,光影投射在湖面上產生豐富的變化而來。傳說過去水鹿、山羌、山羊等動物經常出現在湖邊喝水,因此這裡成了各族獵人覬覦的區域,而驍勇善戰的布農族最後奪得了主權,成為七彩湖的守護者。

921大地震後,通往七彩湖的唯一聯外道路--丹大林道歷經了大大小小的餘震以及數次颱風豪雨,路況一直不穩定,路旁的枯倒木見證了這條路曾有過的災難,屬於布農族的雙龍村尋根之行,也因此延宕了兩年。

2001年除夕,雙龍村長老教會帶著160位布農族人,踩著祖先的步伐前往布農族的聖地--七彩湖,展開一年一度的尋根之行,不知道這一次前行,是否能順利到達。

雙龍村的布農族人從1歲至85歲,跨越四代人口浩浩蕩蕩地來到海拔2700公尺的山坳,從紮營至生火煮食,父傳子、子傳孫,一點一滴地將上一代的生活智慧傳授給下一代。入夜之後,獵人取出165公分的自製長槍,準備到深山裡逛夜市(打獵),獵取明天的食物。在布農族的習俗裡有著非常嚴謹的狩獵禁忌,禁忌控制了獵殺動物的數量,也維持著生態間的平衡,不過921大地震後的高失業率,也使得山上的獵人有增加的現象。

沒去打獵的大部分人留在營區禱告,牧師講述布農的歷史、祖先的生活經驗與內在心靈的救贖。當宗教碰上傳統祭儀,上帝碰到老祖先的時候,信奉基督的布農族如何轉化?牧師說上帝就是大地,布農(BUNUN)兩字的原意就是”人”。活在地面上的人,聖經裡面的教義,要在大地與人之間體會。雙龍村長老教會所奉讀的就是一本『大自然的聖經』。

由七彩湖走回紮營區需要兩個鐘頭,當我們已走到腿軟時,布農青年卻打起排球,激烈地比賽起來了。向來愛開玩笑又喜歡唱歌的田啟榮,說起這三天來的感受,一反常態嚴肅了起來。

經過一夜的構思,一個上午的練習,將他的心情譜成了這首「七彩湖之歌」:

有個地方

蘊藏著神祕動力

它是個美麗清新的天堂

這個地方 沒有文明的渲染

綿巒的山丘 似乎安靜地睡著

曾經祖先一步一步腳印 流著汗水

在這裡默默耕耘 勇敢地成長

翻越一層又一層的山嶺

彷彿感受到祖先的同在

微微的風聲

在訴說布農的精神

集數
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