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植物情

記者 陳佳珣

在台東縣新興國小的鄭漢文校長從事民族植物多年,研究包含各原住民族,除了了解各民族的植物使用的知識,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上,對他來說這樣的研究不只在植物方面,在文化認識與教育上的意涵,對他來說更具意義。

一個民族物質文明的發展,與植物的運用息息相關,而民族植物學就是探討各民族對植物的認知、使用以及保護植物的知識,進一步闡述民族與植物互動下的文化。

民族植物學者鄭漢文第二次來到蘭嶼即是擔任朗島國小校長,當時對蘭嶼的文化已有初步的認識,加上之後長期與蘭嶼居民生活在一起,可以感覺到每一個蘭嶼居民都是博物學家,「對每一種生物都是很清楚的,不只是名字而已,他們了解每一種物種的特性、物種與物種的關係,事實上他將整個空間完全結合起來,人與自然的結合是那麼地密切。」這是讓鄭漢文想要進一步認識蘭嶼人與生物關係的原因。

在當地從事達悟族(雅美族)的民族植物調查研究長達4年,鄭漢文認為民族植物不只是物質文化,尚有精神層面的文化,例如排灣族的訂婚儀式來看,排灣族人訂婚比結婚來得重要,男方會事先準備好一些木柴帶到女方的家,象徵著男人的能力以及綿延不絕的生命力。

隨後鄭漢文從蘭嶼朗島國小來到台東新興國小,因為民族植物學的研究,對於族群的生活、文化與智慧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並將植物、教育與文化相連結,讓人生有更多的體驗與開悟。鄭漢文說:「一個植物的生與死是自然的現象,有生的力量,也有死的使命,一棵Vangas(苦楝)死掉了,可是還有五色鳥、其他動物需要它來築巢,生命的力量不是只有活著的時候,它的死也很有意義,而且是很有使命的。」

從民族植物中,可以學到族群相互尊重的精神,一個文化的消失、再生或是轉變也好,都必須建立在尊重一個在地人的想法與生活智慧之中,只有生活在那個地方的人,最了解自己的需求。

集數
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