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特區大開發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蘭嶼,是個文化深厚、生態豐富的島嶼,長期以來,這裡是達悟民族的家,但是台東區域計畫蘭嶼特定區計畫的來臨,將讓這片土地發生重大變革。居民展開保護行動,希望蘭嶼永遠是族人的家園,不要變成財團的特區…

蘭嶼東清部落的老人,在傳統領域上耕作著,這片原本屬於部落共有的土地,一度被政府占走,成為國家的土地,作為管訓隊基地。管訓隊撤出後,部落族人回到土地,重新耕作,打造出一塊塊生態小農園。但是政府再度收回土地,成為族人心中的陰影,擔心將會永遠失去。

蘭嶼特定區計畫的出現,讓部落開始憂心土地開發的問題。區域計畫的召開說明,更是觸動部落神經,在舉辦前夕,族人召開跨部落會議。

在蘭嶼,部落間的傳統領域,成為爭議核心。因為政府規劃的蘭嶼特定區計畫中,認定傳統領域是國有土地,有不同強度的開發規劃,卻忽略居民需求,引發族人很大的擔憂。



林山是回鄉的蘭嶼年輕人,從事手作藝品設計,他利用在地素材,製作出屬於蘭嶼的作品來銷售。為了有個安靜的創作空間,林山在部落旁建造了工作室,追尋自己的夢想。面對傳統領域的開發問題,他認為,政府不需要高度開發建設,應該歸還土地,讓回鄉的年輕人,有發展空間。

台東區域計畫說明會在鄉公所召開,去年特定區計畫的公布,已經引發爭議,居民聽到再度召開規劃說明會,紛紛前來參加。鄉長江多利特別提出,表示居民可以選擇拒絕開會。

參與說明會的族人則質疑,這又是一個由政府主導的規劃案,根本沒有尊重當地居民的意願。鄉長江多利看見居民群起反對,認為應該為蘭嶼找出路,而不是讓蘭嶼沉淪,引發居民不滿,認為拒絕政府開發,不等於是讓蘭嶼沉淪。

林詩嵐回鄉經營民宿,也是蘭嶼文化的守護者。他認為,政府對蘭嶼的開發規劃,將讓居民失去對未來的主導權。而最近幾年,外地人大量進入蘭嶼,租用土地興建民宿,帶來新一波的開發潮,也讓林詩嵐擔心,新的土地計畫,無法管制民間開發,更可能引進更多財團,進到蘭嶼。

蘭嶼的觀光熱潮,帶來了開發危機,也形成環境壓力。野銀部落的阿文,在島上發起淨灘行動,並且到各部落回收塑膠垃圾。他估計,在蘭嶼一個月丟棄的寶特瓶,就將近一噸。面對政府規劃蘭嶼土地使用,阿文認為,蘭嶼現今不缺開發,而是必須更加守護環境。

在蘭嶼,美麗的青青草原,肥沃的永興農場等地區,都被劃為國有土地,蘭嶼八成土地都是政府所有。但是這些族人心中的傳統領域,卻是萬物共有,提供生活、生產與生態的不同功能,更是青年未來發展的基地。

新的區域計畫、特定區計畫,重訂土地使用規範,讓蘭嶼成為一個經濟特區,居民在失土、失根的危機下,擺盪在族人家園與遊客樂園的選擇裡。

集數
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