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

採訪/撰稿 蕭靜美
攝影 朱孝權,剪輯 鐘文源

早上8:00,雙龍國小的校門口昇起了白煙,布農族小朋友高吭清脆的歌聲從教室裡傳出來,揭示著畢業典禮已經開始。一早,村子裡的老人、家長、小孩全都聚集在這所學校,老人們穿著傳統服裝坐在台階上,聊著傳統、哼著族裡的歌謠,為的是能在畢業典禮時將古老的傳統傳承下去....

八年前,平地老師楊元享帶著對山林的熱愛,來到原住民部落裡的雙龍國小教書。他自布農族優質的文化淬取精髓,看到他們對環境的尊重,也看到部落的困境。

部落的困境,除了產業,還有文化。有機農業主委松碧常希望雙龍部落能夠站穩有機農業的腳步,跟外面的市場結合,轉型為觀光農園。楊元享則直指目前部落在農業的低收益,將迫使族人將孩子留在家裡外出工作,產生嚴重的隔代教養問題。他期盼原住民的菁英能夠結合起來,共同監督台灣的公機關學校,為原住民教育文化的紮根努力。藉由教育,讓部落面臨文化衝擊後,回過頭來肯定自己的文化,用自己文化的尊嚴走出去。

在一次聊天的過程裡,楊元享無意中啟動一連串的尋根活動。他說「我是一個玩火的人而已,」他認為文化是活的,就像在撥弄炭火,撥開星火後就會燃燒。一日他從長老教會牧師米文欣父親口中,聽聞老部落的故事,隻身前往「拉扶朗」確認老部落的存在,之後便積極鼓勵族人回去整理。

1995年11月米牧師的父親辦了第一場尋根之旅,大人小孩白天一起拔草,晚上則請那裡的族人述說過去的生活。米牧師的父親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孩子和族人一起回去整理老部落的心願終能實現。

布農族文化,傳統優質的部份,將來是否會有機緣可以成為種籽?讓新生代更有尊嚴地成長,這是楊元享給部落的提問和祝福。

集數
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