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築行動】老樟樹下的閱讀樹屋 |南投人和國小

採訪 張岱屏 林燕如,撰稿 林燕如
攝影 陳添寶 張光宗 陳忠峰,剪輯 陳志昌

2009年,我們的島紀錄了年輕建築師簡志明的果核再生計畫,他從醫生義診的概念出發,認為建築師也能做義築,於是他和一群熱心的志工到偏遠山區,為弱勢族群蓋房子,上一回是在南投的雙龍國小蓋才藝教室,這一次果核計畫的發芽地,來到南投的人和國小。921地震過後,這裡的環境有了巨大改變,沒有改變的,是一棵上百年的老樟樹,和部落小朋友熱愛閱讀的心,為了讓替小朋友們製造閱讀的秘密基地,簡志明和建築志工們,蓋起一間很特別的樹屋,讓我們一起去看看…

布農族人在老樟樹下吟唱祝禱歌,這裡是南投縣信義鄉的人和國小,當地稱為羅羅谷部落,在樹下有項工程正在進行…

這項計畫的發起人簡志明,在退伍後一直有個想法,認為醫生可以到部落做義診,建築師當然也能到部落蓋房子,於是,從2007年起,他開始推動果核計畫,召募志工到偏遠鄉鎮蓋房子。

在完成了南投縣信義鄉雙龍國小的竹編教室之後,緊接著在人和國小,第二顆果核夢想發芽。過去,當地部落的老人家,經常在樟樹下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天氣好的時候,老師讓小朋友帶著自己喜歡的書,到戶外去晨讀,在充滿綠意的環境裡讀書,書本似乎變得更有趣了。

閱讀讓人擁有築夢的力量,為了讓小朋友接觸書本的空間更加多元,人和國小的呂家賢老師和這群志工多次溝通,規劃出樹屋的型態。這群年輕人用電腦描繪出夢想藍圖,從綠建築的概念出發,選擇南投在地的柳杉木,並且考量運輸和維修的方便,用容易拆解的構件式來組裝,更能延長建築物的壽命。而老樟樹所賜與的濃蔭,和大自然滿滿地綠意也不能浪費,反映在樹屋規劃上,留下許多自然採光和通風的空間。   

從設計圖到實際施作甚至是找經費,這群學生樣樣都自己來,讓他們吃足苦頭,也才明白真實的建築是有生命的。這一次的行動,有來自中原、成大、北科大等不同學校、不同科系的師生,利用寒暑假來參與,陽光下他們認真地塗著漆、奮力地扛起重重的木架,在汗水中,他們思考著建築的本質。

過程裡難免會遇到難關,但只要有心,總想得到方法來克服。開學時間逼近,夜裡趕工的次數越來越多,當黎明來到,接近完工的興奮心情,也表現在臉上。

對簡志明來說,建築不只是蓋房子而已,更重要的是要怎麼樣讓建築物在地生根,在老樟樹的陪伴下,學校找來部落媽媽,教導學生製作要布置在樹屋裡的手工藝品,也藉此傳承布農文化。 部落有心再生,樹屋扮演的是啟動的角色,簡志明規劃,未來要和台北教育大學合作,把部落裡其他的閱讀角落串連起來,做成閱讀地圖,讓閱讀變成尋寶遊戲,也能帶動當地社區營造。一間由部落居民自行搭建的閱讀角落,正在改建,將來也是其中之一。  

在這個由愛與關懷打造的閱讀樹屋裡,老樟樹看顧著這群部落小朋友,他們在裡頭翻閱書本,享受閱讀帶給他們的快樂。如同老樟樹努力的往下扎根,才有今天的枝繁葉茂,在這群人的努力下,閱讀的果核夢,也在這群小朋友心中生了根,開始茁壯。

側記

當冷冰冰的建築物,配上了這群志工的熱情,建築就產生了生命,在簡志明的號召下,果核計畫就像替偏遠地區帶來希望的種子,現在第三期果核計畫已經找到發芽處,當越來越多的果核發芽,就能在各地蔚成希望森林。

集數
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