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熱症候群《二》畜牧篇:怎麼幫農場動物解熱?

採訪 / 撰稿 張岱屏
攝影 / 剪輯 賴冠丞

不只是人,動物也逃熱傷害的襲擊。在台灣,牛舍幾乎都是半開放式,很少採用密閉式飼養,沒辦法用水簾或空調設備控制溫度。當夏天越來越熱、越來越長,畜牧業該如何面對過熱的考驗呢?

炎熱高溫  乳牛產乳量下降

不只是人,動物也難逃熱傷害的襲擊。氣溫超過35度,牛舍裡的乳牛,開始顯得不耐,大口地喘著氣。

台灣飼養的乳牛都是溫帶品種,適宜環境在21度以下。高溫、高濕環境很容易讓乳牛產生熱緊迫,表現在外就是吃不下、活動力下降或不安地站在一起。過熱不但影響乳牛健康,牛不舒服產乳量下滑,也造成酪農損失。

當夏天越來越熱、越來越長,畜牧業面對的挑戰也越來越大。在台灣,牛舍幾乎都是半開放式,很少採用密閉式飼養,沒辦法用水簾或空調設備控制溫度。要減少牛的熱緊迫,必須管理好牛舍環境,自動監測系統是第一步。

延伸閱讀》乳牛的信號|打造牛隻舒適居住環境

牛熱緊迫程度和溫濕度比呈正相關,管理人員從手機上看到牛舍的溫濕度指數,也就是THI值。管理人員除了環境監測,也要隨時掌握牛的身體狀態。引進科學管理,乳牛熱緊迫程度可以轉化成量化數據,呈現在螢幕上。

為了讓乳牛能舒服一點,夏季抽風、灑水設備必須24小時全開,牧場用電量也大幅增加,要怎樣在減緩熱緊迫和節電間找出一個平衡?節能設備是個選擇,比如改換大型的省電變頻風扇。此外牛舍屋頂也加裝光電板,不但有售電收入,還可以隔離輻射熱。

過熱環境影響產蛋率、蛋殼變薄

東台灣以友善方式飼養蛋雞的牧場,也面臨過熱考驗。花蓮縣壽豐鄉的黎明向陽園是為了支持身心障礙者而成立的蛋雞養殖場,師法樸門農法,蓋雞舍時就把氣候和地理環境,都納入考慮,採取東西向設計,大面積開窗,引進夏季的西南風。

延伸閱讀》吃一顆好蛋|改變傳統格子籠飼養模式
延伸閱讀》牠好,你也好?|認識動物福利標章

雖然營造相對舒適的環境,但越來越熱的天氣,還是對雞造成影響。雞的產蛋率下降一成以上,蛋殼太薄等不合格比例也提高。黎明向陽園限於經費,目前只能利用灑水系統替雞舍降溫,未來則考慮設置光電板或雙層屋頂。

要讓牧場動物在過熱的未來,維持一定生產力,業者要投入的成本勢必增加,而這些因為全球暖化付出的代價,最後還是由每個消費者來承擔。

集數
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