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豐鄉」相關文章

過熱症候群《二》畜牧篇:怎麼幫農場動物解熱?

2022-09-19

不只是人,動物也逃熱傷害的襲擊。在台灣,牛舍幾乎都是半開放式,很少採用密閉式飼養,沒辦法用水簾或空調設備控制溫度。當夏天越來越熱、越來越長,畜牧業該如何面對過熱的考驗呢?

【穿梭島嶼20年 海岸篇】漁港的黑色幽默

2018-12-10

還記得二十年前,你是什麼模樣嗎?走出家門,熟悉的街頭巷尾改變了多少?二十年來,我們的島紀錄著台灣海岸環境的變遷,那些跟海有關的故事,現在就讓我們搭乘時光機,和島上的老朋友一起回顧這二十年來,台灣的海岸經歷了哪些事,又有哪些變與不變?

自主發電在我家│太陽光電自發自用

2018-04-23

彰化二林的農田裡,有座不起眼的麵包工廠,這裡出爐的各種麵包,原料都來自台灣自產的小麥。做為本土小麥食品的生產基地,隨著產量增加,用電量也持續上升。烘焙麵包很耗電,麵包廠總監施明煌心想,既然原料都來自本土,那麼能源能不能也自己生產?

漁鄉願景|養魚也可以很有機

2016-02-01

全世界供應人類的水產品中,45%都來自養殖。當海裡的野生魚類越來越少,養殖漁業成為魚類的主要來源。魚該怎麼養,才能營造一個健康的生態、永續的環境?

猛禽出任務|放老鷹趕麻雀

2014-12-01

深秋,花東縱谷的二期稻作漸漸成熟,田野變得黃澄澄。當農民還在等待,麻雀已經迫不及待,於是農民架起了鳥網,撒下毒藥…能不能用更溫和的方式來減少農損?返鄉青年盧紀燁,在花蓮壽豐展開了他的實驗…

B咖教授的實驗餐廳

2013-04-22

東華大學教授宋秉明,被學生封為B咖教授,他笑著說:「我覺得很好啊!」,開餐廳以來,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行銷B級品。開餐廳怎麼跟教育扯上邊,另類的實驗計畫,在校園裡悄悄展開…

台灣海岸十年

2008-08-11

1998年,我們的島開播,當時許多海岸開發案,正如火如荼的進行,於是我們的島推出再見海洋系列報導,首次透過影像,完整呈現台灣海岸的環境問題。這十年,在無數次的潮起潮落之間,台灣的海岸又產生了哪些改變呢?重返我們的島,希望回顧歷史,找出海岸的未來。

人鳥共和|在城市為何會出現夜鷹鳴叫聲?

2008-05-12

鳴叫是鳥類的天性,在清晨聽見鳥語婉轉,悅耳舒服,如果鳥兒鳴叫的時間是在深夜,人們未必就還有欣賞的心情了。平面媒體報導雲林、嘉義、南投、台中等地區最近都出現夜鷹擾民的情況,原本屬於稀有留鳥的夜鷹,為何族群數量大幅增加,而且還往城市拓展呢?

水璉變奏曲

2005-10-31

這一天,我從網路上,收到了一封搶救花蓮水璉海岸的求救信,信上急切的訴說當地即將興建堤防,自然海岸恐怕會被破壞的消息,從那時候開始,我才注意到優美的水璉之歌,已經逐漸變調。

尋找海洋台灣

2005-07-25

屬於夏天的七月,讓人不免聯想陽光、沙灘、空氣和水。台灣四周被海水圍繞,但對於海洋,我們總是比陸地知道得少。 海洋,一直是陸地邊陲的地位,也讓人們存在著深不可測、遙不可及的印象。人們為什麼喜歡鯨豚?「可愛」能不能決定生物的生命?跟著台灣少數關懷海洋事務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學員,我們試圖尋找人與海洋與生物之間的關係,了解海洋,也了解這個長期存在卻總被遺忘的領域。

光禿海岸|脆弱的海岸保護機制

2005-04-04

在花蓮溪出海口附近,海岸山脈的起點處,有一片花蓮地區僅存的沙丘,當地人稱它為嶺頂沙丘。強勁的海風、含鹽的沙地,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一般的植物根本無法生存,但是卻有一整片海濱植物,在沙丘上匍匐蔓延。這些生命力堅韌的海濱植物守護著沙丘,也蘊藏著美麗豐富的海岸生態。但是,綠意盎然的沙丘,竟在一夕之間被剷為平地!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十二公頃的海岸變成光禿一片?又是什麼樣的法規漏洞致使整個沙丘生態被連根拔除?

沙洲上的城堡

2003-09-01

海邊輕柔的細沙,透過人們雙手,可以雕琢成各式各樣的夢幻圖像,在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人也嘗試在沙灘上建築夢想,只不過這些看似堅固的水泥城堡往往如沙雕一般短暫而脆弱,今天我們要告訴你三個關於沙灘的故事,北台灣的福隆海水浴場,有一片逐漸消失的「百變沙灘」,東台灣的花蓮鹽寮,有一座蓋了十二年還沒完工的漁港,南台灣的高雄旗津海岸公園,有一棟荒謬的觀景平台,這些故事都有一個共同點--沙灘不見了……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