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輟學園有機夢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忠峰

載著一車的有機蔬菜,慈懷學園的阿姨,開始一天的銷售工作。穿梭在一間間辦公室中,販售著有機、健康的蔬菜。在這些蔬菜的背後,藏著來自宜蘭縣冬山鄉的有機教育夢,一所收容中輟學生的學校,透過有機農場的自然理念,讓這群不愛唸書的孩子,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人生追尋…

載著一車的有機蔬菜,慈懷學園的阿姨,開始一天的銷售工作。穿梭在一間間辦公室中,販售著有機、健康的蔬菜,但是在這些蔬菜背後,藏著一個有機的教育夢,屬於一群中輟青少年的人生追尋。

在宜蘭縣冬山鄉的田野中,有一所收容中輟學生的學校,他們透過有機農場的自然理念,讓這群不愛唸書的孩子,重新找尋自己的人生夢。

上課,對於一些孩子來說,總是痛苦,尤其曾經停頓一段時光的學生,更是讀得辛苦。在這裡的學生,每位都有自己的困惑,他們疏離學校、疏離家庭,開始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

小扁是一位很有主見的孩子,對於人生有著自己的想法,但是愛玩的個性,結交到許多不愛上學的朋友,於是開始荒廢課業。俊嘉是個聰明的孩子,對許多事物充滿好奇,但是國中課程的壓力,讓他退縮,於是他開始上課睡覺,直到學校請他離開。雄鷹是一位富有愛心的孩子,有著過人的體能,但是不愛說話的個性,一度被誤認有智能障礙,離開正規教育,開始他的奇妙人生。在學園裡,十多位孩子有著不同的人生際遇,唯一相同的是,社會的排斥,讓他們對人生失去信心。

慈懷學園的開辦,為的就是讓這些迷途的青少年,重新找回自己的人生。在這個迷你學園中,老師不多,卻是每位都有愛心,願意投身中途教育的工作,陪著這些孩子,一起學習,一同成長。在學園的老師中,Rober老師來台十多年,幾年前進入學園,教導學生美語以及許多的自然體驗。Rober奉獻青少年教育,熱愛台灣的心情,表露在他的名字上。

對這群不愛唸書的孩子來說,傳統的課程,吸引不了他們的興趣,於是這裡的老師,設計了一些有趣的課程。越是不願受到拘束的孩子,越有想像力,工藝作品呈現他們的能力,也讓他們在作品裡,重新肯定自己。

興學九年的慈懷學園,原本開辦在都市中,但是為了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四年前搬到偏僻的田野,避開城市的誘惑。新校園有著農地,游主任思考將有機農場的自然理念,結合到學生的教育課程,培養學生的人生態度。

有機農場主要由幾位農夫照顧,老師和學生負責規劃課程,讓學生參與農場經營,希望在這個自然環境中,讓有機不只是農業技術,更是一種教育理念。對於這群青少年,有機的自然理念,有助他們學習一種萬物和諧的態度,改變自己的性格,成為富有愛心的青少年。

為了推動有機,學校老師身體力行,Rober老師學習堆肥製作技術,在學校蓋起堆肥場,製作有機肥料。俊嘉是對有機種植很有興趣的學生,他會協助製作堆肥,也會下田種植作物。

農場式的有機教育,幫助這些青少年找到自己,對於老師而言,讓自己成為有用的人,比會讀書重要的多。在學校教育之外,老師們也帶著學生,從事社區服務工作,他們到一個資源回收場,義務幫助拆解電器。

小扁是班上的班長,他幫助老師照顧同學,更重要是她也學會自我勉勵,作為同學的模範。這些青少年在學園中,開始轉變,變得懂事,變得和善,也變得懂得體恤別人。

時光消逝,Rober老師必須回到美國故鄉,學校舉辦了一場惜別會,感謝Rober老師的奉獻。幾位畢業生上台致詞,感激老師幫助他們重回人生道路。Rober老師在離開台灣的前夕,說出他對這些學生的感動。

從社會遺棄中,找回這些孩子,一直是慈懷的信念,如同一種有機的教育觀念,沒有無用的資源,只是我們不懂把它放在適當的位置。就像雄鷹,一位活潑的孩子,一度在社會邊緣徘徊,變得消極沈默。但是來到學園,老師看見他的善良,在長期陪伴、教育下,他展現青春的活力。

新學期,新的同學來到,一樣頑皮,一樣聰明,慈懷老師們有信心,在這個有愛的環境中,必須幫助他們找回人生,重新回到社會,一個都不能少!一群不愛讀書的孩子,一些富有愛心的老師,在一座綠色學園中,開創屬於青少年的有機新生命。

集數
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