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自然交朋友

採訪/撰稿  李慧宜
攝影/剪輯  陳添寶

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盯著電視螢幕。六個兄弟姐妹,輪流玩電腦遊戲。再不然,就是躲在房間裡,慵懶地翻著書本。每年夏天,亞聖就是這樣度過他的暑假。不過今年,情況有些不同。亞聖收到了一封電子郵件,他跟媽媽說,今年暑假,他想要出去走走。

一年一度的美濃黃蝶祭,是南台灣最熱鬧的暑期活動。在祭典之外,有一場溯溪活動,可以讓一般人,更親近雙溪的自然氣息。

這次溯溪之旅的導覽員,是杉林國中的生物老師劉崇加。他帶著二十多位來自各地的朋友,一步步地往雙溪上游走去。跟著老師的腳步,今年剛國中畢業的陳亞聖,也小心翼翼地走在水裡。亞聖的外型,又黑又壯,但是個性卻文靜內向,他喜歡躲在一旁探頭探腦,細細觀察生活在雙溪裡的小動物。大人牽著小朋友、亞聖牽著弟弟,一夥兒人走在淺灘裡,激起陣陣水花。

頭頂上的天空,不只是白雲朵朵,連大冠鷲也來湊熱鬧。一個早晨的光景,雙溪的生物樣貌,從水中、水面延伸到天際,也印記在人的心裡。親近自然的目的,不在於玩水,而是讓人懂得水性、尊重生態系。

近年來,環境教育的成果,逐漸落實在雙溪兩岸,過去,岸邊盡是混凝土護岸,到現在,已經慢慢出現石駁邊坡的工法。跟一般青少年差不多,住在屏東里港的亞聖,幾乎整天埋首書堆。

雖然小學的時候,他曾到雙溪寫生,但現在眼前的一切,對他來說,是既陌生又新奇。因為雙溪的改變,真的很明顯。像是停在石頭上的豆娘、藏身水中的溪蟹、聚集在溪邊的一大群銀紋淡黃蝶,可是讓亞聖大開眼界。

在大人的眼中,推動環境保護的同時,也不能忽略提醒孩子,如何保護自己。因為這樣,人與自然,才有可能達到和解。

其實,亞聖一家人這次溯溪的地點,是十五年前政府推動美濃水庫的預定地,如果當年真的興建水庫,雙溪便會跟著消失,而黃蝶也將不再翩翩飛舞。雙溪,是黃蝶和森林的故鄉,也是美濃河的活水源頭,但是,亞聖並不知道。

對他而言,水庫的爭議太遙遠,大自然的循環過於奧妙,不過,這次的溯溪,的確讓亞聖走出第一步。問亞聖以後還有沒有興趣,他靦腆地回答說:「大自然有很多東西,可以親近,我有機會,還要來溯溪」

夏天的天空正藍、陽光炙熱無比,自然環境的變化,靜靜地進行著。亞聖在雙溪的學習,看來平凡簡單,但卻也是下一代環境教育的基礎工程。唯有幫助孩子走進自然,才能讓未來的環境,免於遭受一次又一次的破壞。

集數
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