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區」相關文章

故鄉的小地藝術日|一對夫妻的環保藝術行動

2024-03-03

高雄美濃茅窩是一個緊鄰山丘的農業環境,居民開墾山坳裡的良田,種植各種農作。羅元鴻與蔡佳蓉夫婦,從都市返鄉,推行友善農業,接著推動地方藝術節,為故鄉尋找新願景。

不只水雉回家|美濃湖溼地復育二三事

2021-11-01

平靜的水面上,一條小蛇慢慢游過,一群高蹺鴴低空飛行,這裡是美濃湖,面積21公頃,是高雄市第二大人工湖。跟著黃淑玫的腳步走向美濃湖,可以看到土堤上的黃頭鷺正在晾翅,遠方也有高蹺鴴在覓食。「我們最近發現高蹺鴴在挖洞,也有交尾,好像要留美了!留美濃了!」黃淑玫以興奮的口氣說。

搶救美濃雙溪水|防災與生態尋平衡

2020-07-20

高雄美濃溪上游的雙溪,源頭有著美麗的黃蝶翠谷,生態多樣但是雙溪中游的疏浚工程,引發破壞生態,許多生態人士出面呼籲,保護溪流。

雉於何地?|哪裡是水雉的棲身處

2019-07-08

2019年6月底,才早上八點,氣溫已經逼近30度,一群人在高雄美濃湖畔,邊走邊看邊聊天。這是美濃愛鄉協進會黃蝶祭系列,其中一場認識水雉的導覽活動,解說老師是劉孝伸與黃淑玫這對夫妻檔。 劉孝伸表示,美濃湖東北方一片濕地,地勢很低漥,沒辦法種農作物,地主一直擱著沒處理,後來他發現,在附近野蓮田度冬的水雉,如果受到驚嚇,就會飛到濕地避險。跟老婆商量後,2017年1月,剛從教職退休的劉孝伸,自掏腰包租地...

姊妹農民站起來|台灣農村生力軍

2019-04-22

根據內政部統計,1990年後,經過婚姻取得身分證的新住民,已經超過六十五萬人。其中設籍農業地區的姊妹,補強了農村長期欠缺的勞動力。雖然政府針對這群新農友,還沒有進行調查統計,但是只要靠近田區、果園,到處都能看到或聽到她們…

深井奪水美濃愁

2017-09-18

農業平原上,開挖深水井,還未出水,卻已挖出居民怒火。深水井開發計畫,讓高雄美濃居民抗爭,他們不只抗議奪水之恨,也反對用水不公,在怒吼聲浪中,吐露美濃的世代水愁。

減藥任務|降低農藥殘留超標風險

2017-06-12

農藥雖然是大多數農民穩定生產不可或缺的幫手,使用不當卻會對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傷害。台灣的農藥管理出了哪些問題?要讓農民減量用藥,該怎麼著手?

不只是務農|香港女生來台實踐田園夢

2017-04-10

陳芷琳,一個剛滿三十歲的香港女生,在香港大學讀書的時候,念的是「生態及生物多樣性」。2015年7月,她放下才新婚的先生,獨自一人跑到台灣學習務農,一待就是一整年。她解釋:「我去緬甸幫助難民時發現,他們真的很需要農業,可是我只是個很普通上班族,所以希望可以透過來台灣,體驗做農,讓自己認知更多。」

後菸葉時代的希望|菸業因全球化走入歷史

2017-03-20

每年只要一到農曆年前,差不多一月份的時候,就又來到了採收菸葉的時期。一場接著一場的採收秀,會持續三個月左右。菸田裡,到處都是人,男男女女、人聲鼎沸,連摘菸葉的聲音,都迴盪在廣大菸田之中。

美濃的芝麻心願

2016-02-22

台灣許多老油行,百來年製作美味油品,然而目前芝麻等榨油作物,卻高度依賴進口,多數地區甚至中斷種植。一群青年農民在故鄉土地,撒下種子,開啟美濃的芝麻心願…

高屏水荒荒

2015-07-06

新年一過,梅雨未來,像是年度循環一般,台灣又到了缺水時刻。隨後的降雨終於稍解旱象,但是秋颱如果不能帶來雨水,又將是下一波水荒。缺水危機,其實還沒過去!

孩子的故鄉里山學

2015-03-23

校園是幫助孩子學習?還是擋住和故鄉的接觸?能不能有關於故鄉的課程,讓孩子瞭解過去並傳承未來。在美濃,為孩子上課,連結起孩童與故鄉的親密關係…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