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美濃雙溪水|防災與生態尋平衡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張光宗 賴冠丞 許中熹,剪輯 張光宗

高雄美濃溪上游的雙溪,源頭有著美麗的黃蝶翠谷,生態多樣但是雙溪中游的疏浚工程,引發破壞生態,許多生態人士出面呼籲,保護溪流。

高雄美濃正進行一場野溪生態的導覽活動,溪流生態老師陳柏豪帶著學員,進入雙溪的黃蝶翠谷。亂石林立的溪床,形成多樣化棲地,生活著不同的魚類。陳柏豪透過魚籠的捕捉,讓學員進行觀察辨識。

雙溪河岸有著豐富的昆蟲與植物,蝴蝶專家廖金山帶著大家,認識溪谷中的生態。成群的銀紋淡黃蝶,在牠們喜愛的鐵刀木周遭翩翩飛舞,準備交配產卵。大家忽然發現一隻羽化未完整的紫斑蝶,翅膀有著缺陷,在捕捉標記後,讓牠繼續遷徙的旅程。

今年五月,雙溪中游進行疏浚工程,將河床的土石,挖到兩邊堆高,形成一個平整的河床。更大危害是在夏季,原本作為魚類避難的小水窪,完全消失。

疏浚工程起因是附近農民,擔心大水淹沒田區,要求管理單位第七河川局進行施作。疏浚位置雖然在雙溪中游,黃蝶翠谷的下方,但是經過河流淘刷回填的作用,還是會危害上游的黃蝶翠谷。

雙溪中游,過去每隔幾年,還會進行開挖河床的疏浚,不斷造成生態破壞。當地居民建議,建造永久性的水泥堤岸來防災。第七河川局強調,不會施作水泥護岸,但會開會溝通,尋找不破壞生態的自然工法,治理洪泛問題。

美麗的雙溪,成為生態秘境,但是流域不斷的工程開發,形成生態危機。希望找尋平衡的方式,讓溪流永保自然。

集數
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