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蝶趣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志昌

「蝴蝶」一般人對牠好像很熟悉,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蝴蝶,在馬路旁、在公園、在野外,甚至自家的花園就有牠的身影,但你知道牠的名字嗎?牠的生命經過哪些歷程?幼蟲期吃什麼植物?成蝶吸哪些花蜜?「賞蝶」其實充滿驚喜,蝴蝶從卵、幼蟲、蛹到羽化成蝶,每個過程都有不同的面貌,值得我們慢慢探索。台灣是個蝴蝶王國,蝴蝶大約有400多種,從平地到高山,都可以欣賞蝴蝶美麗的身影。

賞蝶去、賞蝶趣,賞蝶有哪些樂趣?當你看到小灰蝶的後翅,模擬頭部晃動的觸鬚和假眼,鳥如果去啄這裡,其實是攻擊到牠的翅膀,而不是頭,這是小灰蝶爭取生存的高明手法。枯葉蝶翅膀合起來,就像樹枝間的枯葉,這是最好的保護色,當牠翅膀打開,兩顆巨大的眼睛,有嚇阻獵食者的作用。

蝴蝶從卵、幼蟲、蛹到最後羽化成蝶,牠的生命歷程,豐富又美麗。入門賞蝶其實很簡單,賞蝶圖鑑、望遠鏡看蝶、放大鏡看卵、相機拍照,身上穿上長袖、長褲、鞋子,再戴上帽子,就可以開始賞蝶去。

初入門者,跟著賞蝶活動,聽著解說員引導,更容易進入蝴蝶的世界,台灣蝴蝶保育協會有固定的導覽解說活動,其他像陽明山國家公園等,也有賞蝶的行程,把握時機,走進山林,會有意外的驚喜。

側記

蝴蝶解說員林葆琛曾說,一條步道以前從山下到山頂,往返一趟幾十分鐘,現在看蝴蝶,沿途看植物、找卵、觀察幼蟲與成蝶,一、兩個小時,才走個兩、三百公尺。這是純粹登山運動與做野外生態觀察的差別,一般人通常走過步道,沒有欣賞到沿途的生態美景,如果有機會,跟著蝶會賞蝶去,當你放慢腳步、細細品味,山會有不同的味道。

集數
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