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玩土造屋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張光宗

石碇山區,一個被樹林包圍的學校,叫做二格山自然中心。在這裡,知識不是用背的,也不是寫在書本上,而是要小朋友用雙手雙腳實際去體驗。創辦人方正泰先生,七年前耗資三億元買下二格山的山頭,他不蓋民宿、不做開發,只想提供孩子一個自然學習的好環境。但是,在這樣的環境裡需要什麼樣的房子呢?

在離台北市三十分鐘車程的石碇山區,有一個被樹林包圍的學校,叫做二格山自然中心。在這裡,知識不是用背的,也不是寫在書本上,而是要小朋友用雙手雙腳實際去體驗,才能發覺。創辦人方正泰先生原本從事建築業,七年前為了理想耗資三億元買下了二格山的山頭,他不蓋民宿、不做開發,只想提供孩子一個自然學習的好環境。但是,在這樣的環境裡需要什麼樣的房子呢?

既然要師法自然,建築當然也要與自然合而為一囉!從去年開始,方正泰開始了土造屋計畫,因為是第一次蓋土造屋缺乏經驗,興建過程中曾經倒塌了兩次,耗費八個月終於完工。讓方先生最高興的是,古老的工藝藉由興建房子的過程得以延續。

土造屋不但冬暖夏涼,還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同樣大小的鋼筋水泥建築來看,這棟土造屋至少省了178公噸的二氧化碳。



現在在格頭村還會蓋這種土造屋的老師傅,年紀都在七八十歲以上,李水永老先生就是其中之一。這石砌的老房子是李水永住了一輩子的家,雖然孩子們都已經在外地買了水泥房,但李水永還是習慣住在這裡。在方先生的邀請下,李水永加入了土造屋的築夢計畫。

生活在都市裡的小朋友大概很難想像,居住在土造屋裡面是什麼感覺,更不用說自己親手蓋房子了。方先生決定搭建第二棟土造屋,由老師傅先搭好房子的骨架,讓父母帶著小朋友來體驗蓋房子的樂趣。

土造屋的結構用的是當地的柳杉,兩側用竹片編成圍籬,再在竹片上糊上泥土,讓壁面更堅固,可以遮風避雨。為了要讓泥土更有黏性,只見大夥紛紛捲起褲管在泥巴坑裡踩踏,這個以前由水牛負責的粗活,現在成了大人小孩最喜歡的工作。雙腳踩踏在濕黏的泥土裡,這種感覺實在非言語所能形容,眼看圍牆漸漸的成形,每個人也都像在泥巴堆裡打滾過,原來蓋房子也可以用玩的。

下一次如果你經過二格山,別忘了來土造屋坐坐,用雙腳體驗另一種生活!

集數
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