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房子裡的秘密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 劉啟稜 陳添寶 ,剪輯 劉啟稜

桃園大溪百年老街上,一群人正在進行老屋改建,和一般的老屋修復不一樣,他們不但要幫老屋強身健骨,還要讓房子自在呼吸,調整體質做個節能的綠房子…

我們一生,有八成以上的時間,都待在室內,總以為屋子裡,是最安心的避風港,卻忽略了一些看不見的東西…

王祥宇,油漆工作做了三四十年,對於各種塗料如數家珍,什麼材質該用什麼塗料,他一清二楚。

其實油漆只是個通稱,塗料種類包羅萬象,主要以水和溶劑來做區分,最讓人擔心的,就是使用有機溶劑的塗料,因為所散發的揮發性有機物質,會影響施工者和居住者的健康。



這些會使用有機溶劑的塗料,大多屬於油性漆,為了摸起來光滑、看起來亮麗,我們犧牲了健康,於是有人開始思索,能不能有別的選擇?

桃園大溪百年老街上,汗得學社和解放咖啡正在進行老屋改建,和一般的老屋修復不一樣,他們不但要幫老屋強身健骨,還要讓房子自在呼吸,調整體質做個節能的綠房子。

刷上亞麻仁油製成的木油,雖然沒有化學透明漆的亮澤,但可以讓木材繼續呼吸,少了刺鼻味,還有防水、防霉效果。早期老祖先蓋房子,用的都是手邊資源,田間的泥巴、山邊的黃土,隨手可得。這些自然素材沒有化學添加物,也能重複使用,是最健康環保的建材。

隨著現代生活型態改變,什麼都要快,水泥變成最常使用的建材。為了美觀、防水、保護建材等因素,大多數人會在水泥外,塗上一層油漆,就像在牆面蓋上一層塑膠布,這樣一來,房子密不透風無法呼吸,也無法調節溫濕度。人住起來不舒服,牆面也容易發霉、剝落,加上多變的氣候,建築物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多。



這次的老屋改建不使用水泥,土磚和外面塗料用的是石門水庫的淤泥和拆卸下來的舊土磚。在這裡,沒有任何東西是廢棄物。為了讓更多人參與,他們採取協力工作假期的方式,讓大家認識老屋歷史和自然塗料。

在德國推廣自然塗料多年的馬丁,也來到台灣共襄盛舉。從小就喜歡自然的馬丁,因為希望自己蓋的房子,能安心讓小孩玩耍,於是開始重視化學塗料的問題,他和朋友四處找尋健康又安心的建材。

後來他發現,大自然裡就有答案,石灰岩打磨的細粉就是天然塗料,如果想要繽紛的色彩,黃的、藍的、綠的,也有辦法從礦物中萃取,在有限度的開採下,這些建材都能永續利用。

而我們平常習慣使用的油漆,為了延展性和光滑亮麗,其實添加了許多化學物質,像是塑化劑、甲醛等。這些依賴石油產出的添加物,不只會影響室內空氣品質,工廠生產時的廢水、廢氣,如果管理不當,也會造成環境污染。相對來說,從礦物、石頭取得的自然塗料,生產過程就單純多了。

擔心粉質顏料不能防水怎麼辦?解決方法來自前人的智慧。抹上自然塗料、陰乾、沾上肥皂水、打磨,瓦片就能有表面防水的效果。藉著這次機會,馬丁打破我們慣有的防水觀念,他說,水不是只從外面進來,也可能透過地下水或人體水蒸氣,散發到牆面,自然塗料的牆面具有透氣性,會自然乾燥,調節室內環境。

而強調完全防水的油性漆,除了讓牆壁無法呼吸,容易產生反潮,調製時還必須使用香蕉水、松香水等含有甲苯的揮發性有機溶劑,都是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質,長期工作下來,對油漆師傅的肝、肺、呼吸道都是個負擔,在密閉空間工作,中毒事件也時有所聞,因此有人決定轉用自然塗料。

從傳統油漆轉用自然塗料的魏師傅,過去回到家,身上都是油漆味,連孩子都不敢抱,深怕影響孩子。後來他接觸了日本的珪藻土,那是一種從海底生物化石燒製出來的自然塗料。轉做珪藻土,是個全新的挑戰,因為和傳統油漆比起來,珪藻土比較像泥土,必須一次又一次找出適合的力道,施工起來費時又費力。

漸漸上手之後,他發現自然塗料雖然不像傳統油漆那樣光滑,卻能變化出更多不同的花色。



不過,消費者的觀念根深蒂固,為了喚起大眾重視室內空間的健康,室內設計裝修公會舉辦了一系列座談,塗料就是討論焦點之一,希望透過業界交流,推動更健康舒適的室內生活。

室內設計師王本楷,從自己的接案經驗來看,一般民眾對傳統油漆的危害,大多略有了解,但由於外觀看起來差異不大,許多人還是會以價格作考量,於是在推廣上形成困難。

其實,想要用自然塗料,不一定只有進口的選擇。為了讓大眾更親近自然塗料,樸門永續發展協會舉辦工作坊,要讓大家知道做自然塗料一點都不難。使用台灣在地素材,像是花蓮的大理石粉或關仔嶺石灰粉,也是不錯的選擇,除了降低運輸的碳排放,也能打造出屬於自己的自然塗料。



要如何讓乾粉之間互相黏合,黏著劑扮演著重要角色,該怎麼做,我們的老祖宗,早在文獻留下紀錄,利用簡單的糯米和糖水,就能創造出百年不毀的城牆。

因為一切天然,就算小妹妹玩得滿手都是,也不用擔心受到毒害。用不完的塗料,還能放在田裡當堆肥,不會製造環境污染。選擇對自己友善的方式,過一種對環境無害的生活,是我們可以自主選擇的。

今天,我們已經注意到吃進肚子的健康,選擇有機或自然農法的蔬果。然而在台灣,室內裝潢往往一用就是十幾年,這些被忽略掉的,藏在房子裡的秘密,也該受到重視,才能實踐一個真正安心的室內生活。

 

集數
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