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到小琉球|2021.6.22 中油高雄大林外海油污事件

採訪 / 柯金源
攝影、剪輯 / 陳慶鍾 

2021年6月22日凌晨,中油高雄大林煉油廠外海發生漏油意外,在風與海流的推波助瀾之下,油污漂到了屏東小琉球海域,讓小琉球海岸線染黑。

中油煉製事業部大林煉油廠主任工程師劉進興說明漏油原因,表示近日海象惡劣,高雄大林煉油廠外海第二浮筒浮蛇管,受到外力劇烈扭動產生破裂,導致原油洩漏,初步判斷漏油少於25噸。

畫面提供/海保署

台灣咾咕嶼協會林佩瑜說,小琉球海域因為有黑潮支流經過,原本西南氣流上來時,就會有很多漂流木等雜物都會飄來小琉球,這一次的漏油地點剛好在高雄大林,海流流速非常快,有時會到10、20節以上,加上風速又快,油污很快就到達小琉球岸邊。

受到油污影響的海域包括當地著名景點花瓶岩、白砂港、中澳沙灘、漁埕尾保育區等地,根據屏東縣環保局水污染防治科的統計,小琉球13公里長度的海岸線,就有10公里左右受到污染。

畫面提供 蘇淮

海洋生態影像工作者蘇淮第一時間就趕到現場,他從空拍機看到,主要是小琉球東北邊的這一段海岸線受到影響,由於適逢退潮,部分潮間帶露出,油污隨浪拍打到岸邊、沙灘上面,消波塊都可見到油污沾黏,而中澳沙灘外,大約50到100公尺,還是有油污不斷進入。

對於後續清理,中油煉製事業部大林煉油廠主任工程師劉進興說明,會先清除岸邊的油花,包含油的垃圾雜物跟漂流木;再來是漁港內的油污,會雇用當地的人力跟膠筏,一併清除;最後在離岸邊的100到200公尺殘存的油花,也會使用吸油棉索把污油清理乾淨。

海洋遭到污染,受到衝擊的還有當地漁業,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此時正值白帶魚大出,白帶魚一條一兩千塊價值很高,現在海面上都是油污,船隻猶如在柏油上面行駛,根本無法作業,捕撈回來的漁獲也沒有人會要。他呼籲政府應該找來專家學者組團,來查看海裡受災狀況到底如何。

台灣咾咕嶼協會林佩瑜則是擔心潮間帶生態受到影響,因為油污沾附在表面,比較小型的潮間帶生物,像在洞穴裡面的螃蟹,有可能因為油污,造成牠的食物被破壞,或是牠沒有辦法呼吸。

海洋生態影像工作者蘇淮長期紀錄海龜生態,他認為海龜有可能受到的影響最主要有兩個,一個是覓食環境,油污是否會覆蓋住海龜覓食的藻類礁石,這需要長期觀察;另一個是產卵,每年五到十月是海龜產卵季節,這次受到油污影響的中澳沙灘、漁埕尾沙灘,這兩處都是海龜產卵的沙灘,如果不趕快清除乾淨的話,有可能會影響海龜上岸產卵以及小龜孵化後的回歸大海之路。

其實對於這樣的污染事件,小琉球人並不陌生,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無奈地說,小琉球離高雄港太近了,長期以來高雄港大型油輪、貨船的停靠,斷斷續續都發生過船舶漏油或是偷排狀況。他表示「不是非常嚴重的話,政府也不賠你,我們反映也沒有用。」

而中油公司高雄大林煉油廠外洩原油,污染危機尚未解除!小琉球的岸際浮油,雖然已減少許多,但海漂油污已擴散至屏東恆春海岸。接下來,是否危及墾丁國家公園海域與海岸生態?需要再持續關注。
 

集數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