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關鍵字

要命的石化管線

2014-08-18

高雄氣爆頭七法會,高雄市長陳菊,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都到場,追悼往生者。人民更想知道,造成30人死亡、300多人輕重傷的石化管線,政府到底怎麼管的,怎麼讓城市變成戰場…

石化驚爆-高雄氣爆特別報導

2014-08-04

南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氣爆事件,目前已知有28人死亡,將近300人受傷,氣爆原因是石化原料-丙烯外洩造成,高雄市是石化業發展的重鎮,地底管線錯綜複雜,究竟是哪家業者所引起?又為何發生氣爆?對於地底下還藏有多少危機?高雄市居民籠罩在不安的氣氛中,要如何看待高雄人與石化產業的愛恨情仇。

【2014環境短片】石化‧實話

2014-06-16

石化工業是十大建設之一,曾為台灣帶來驚人的GDP成長,卻也讓環境受到石化產業鏈的污染。已經有四十年歷史的中油林園三輕廠,在民國97年底,以更新之名進行擴廠,環保團體與居民質疑「有條件通過」的環評,缺乏正當性。長久以來,周邊居民忍受惡劣環境,罹癌陰影更是揮之不去…

廢水羅生門

2011-11-21

下著雨的後勁溪,浮現滿滿的油渣。2011年1到8月,後勁居民不斷陳情有噁心的惡臭味,環保署派人稽查,終於在8月29日,發現中油偷排廢水…

三輕的未來

2009-02-16

震耳的鞭炮聲中,高雄縣林園鄉汕尾地區,家家戶戶都擺起神案,恭迎關聖帝君的遶境活動正在熱鬧展開,希望能夠為地方祈福消厄,在誠心祝禱中,香煙裊裊上升,世代居住在林園鄉的居民們,三十年來一直有個心願。

2008環境事件回顧

2008-12-29

就要告別2008年了,這一年來,除了政權交替,全球不景氣的陰霾,也壟罩全台,然而2008年,在台灣這座島嶼上,又發生哪些環境大事?

河口危機倒數計時

2008-12-15

正值枯水期的高屏溪,水量比夏天少了一半以上,可是站在河流出海的地方,還是可以感受到河水裡,隱藏著一種沉靜的力量,放眼望去,河面寬闊、漁船錯落、水鳥飛翔…不過大河的危機,卻也正悄悄發生著,高屏溪在西岸地層累積的地下水,被林園工業區的油污侵占,在東岸海邊堆積的沙灘,受到不明原因大面積侵蝕,高屏溪在走向終點之際,正誠實地向人類提出警示。

我家旁邊是煉油廠|石化工安意外

2008-02-01

前不久才做過五輕與八輕的專題,探討台灣石化產業的問題與未來,才隔沒多久,中油高雄煉油廠,也就是五輕,又傳出氣爆意外,後勁居民開始圍廠抗議。五輕是後勁人的痛,政府在民國104年遷廠的承諾是否能兌現,是後勁人最關心的事,因為至今五輕要遷往何地,仍然沒有下文。工安意外頻傳讓後勁人把中油視為不定時炸彈,六個月內發生三起重大的工安意外,讓民眾對中油沒信心。在得知氣爆意外後,我們馬上驅車南下,了解這次氣爆意外的影響與衝擊,以及整個圍廠行動的發展。

【大投資 大溫暖?】石化篇

2007-12-07

後勁反五輕在環保史上歷史悠久,跟五輕做鄰居,後勁居民的感受是如何?在2005年6月5日,環保團體辦了一場「我要活下去」大遊行,後勁居民也北上參與,他們帶著後勁地區抽出來的地下水,是深褐色的,我不禁想像,後勁居民過的是怎樣的生活。在同一場遊行,台西蚵農也在反八輕跟大煉鋼廠,所求的,也只不過是希望給下一代一個可以生活的空間。如果我們了解石化產業的衝擊,是否更會去反思,在看到石化產業高額收益的背後,當地人民犧牲了什麼?整個社會有失去了什麼?

捍衛家園

2005-12-19

坐在膠筏上,林進郎回憶著小時候跟阿嬤到海邊的點滴,當時的海岸有各種魚蝦貝類,現在,他只能在記憶中搜尋。美麗的海岸已經消失了,雲林沿海在國家與財團強力主導下,發展鋼鐵跟石化產業,原本在這裡討生活的蚵農,掙扎在生死存亡的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