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地表下的黑流

採訪 胡慕情 陳慶鍾
撰稿 陳慶鍾,拍攝/剪輯 陳慶鍾

「今年初就感覺很奇怪,冬瓜和南瓜育苗種了三次,都一個禮拜就爛掉,那就是水不行。」澎湖縣湖西鄉湖東村農民許順喜說,「玉米也一樣長不出來,植株不是乾掉就是空包彈,湖西村那邊也一樣。」

「以往一年可收四、五千公斤的冬瓜,今年只收成兩條,一個夏天最少損失十萬元。」許順喜的農田距離湖西油庫六、七百公尺,他質疑,油庫附近的地下水位高,他的農田水位低,受污染的地下水一定會流過來,現在油污已經漏了多遠,沒人知道。

湖西鄉公所已經接獲多起農作物遭受污染的通報,鄉長吳政杰說,油庫附近是全鄉地勢比較低窪、水源比較豐富的農業區,很多農民都覺得他們種的瓜果蔬菜,都有受到污染,造成損害,受理件數約三十件左右。

鄉長吳政杰說畜牧產品也受影響,有養豬戶擔心豬隻受到污染的地下水影響,已經自主管理停止出貨,肉品市場也發出訊息希望湖西鄉的豬肉,在污染情況調查確定之前不要進到市場。鄉長吳政杰強調,消費者對湖西鄉的農牧產品,已經有衛生安全上的疑慮。

中油公司副總經理黃仁弘對外說明,依規定油槽每五年必須開槽檢查一次,發生漏油的湖西供油服務中心16號槽,105年8月申請檢整,106年6月修整完成,6月底開始進油,當時油位略有下降,現場工作人員判定是油氣揮發,持續進油後發現蓄池仍在降低,覺得有異狀,隨後抽油改進水測試,水位還是持續下降,才知道有可能是洩漏。

把16號油槽底部材料全部鏟開後,中油公司副總經理黃仁弘說,這時才發現油槽底的中央有一個小小的漏洞,修整後進油測試正常,今年107年2月27日才又恢復使用。

湖西油庫所屬的嘉南營業處懷疑,容量三千公秉的16號槽屬於小油槽,為什麼修整時間很長、費用又偏高,一查才知道曾有漏油情事。經內部調查,確定當時第一次進油是進95無鉛汽油,推估洩漏量約68.3公秉(68,300公升),如果以一般汽車一次加油40公升來換算,約漏掉1700輛次汽車的加油量,漏油時間點推斷在6月底跟7月初。

中油總公司油品行銷事業部今年5月24日接到報告,當天就派員到湖西油庫調查事件經過。中油公司副總經理黃仁弘表示,跨部門的整治專家6月11日會合進駐澎湖調查污染情況,進行94個點的土壤和地下水監測井檢測,檢測結果都符合國家標準,但有4個點超過中油內部的限制標準,同時發現在地下兩到三米的土層有類似石油的堆積物。

依水文推估,油庫內部污染範圍從16號油槽約往東方以「八」字型向外洩漏,中油公司副總經理黃仁弘說,庫區占地6.8公頃,污染面積約0.8公頃,為了防制污染再擴散,在庫區向下做了一道長84米、深2到3米、寬0.4米的隔絕牆。

中油公司副總經理黃仁弘說,庫區占地6.8公頃,污染面積約0.8公頃

事實上澎湖縣環保局,早在今年1月17日就曾接到中油油庫漏油的報案電話,澎湖縣環保局長馬金足表示,當時曾派員到油庫稽查,但聞不到油味、看不出異樣。6月25日陳情人再提供漏油資料,環保局在兩口監測井抽水送驗,當時中油公司仍然只表示最近抽換管線,所以會有一點油味。

馬金足說,這次檢測結果總石油碳氫化合物超標3.3倍,苯超標10倍,甲基第三丁基醚超標120倍,7月24日正式公告為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局長馬金足強調,因為中油公司未在三小時內通報,隱匿1年才有作為,因此依水污法處以最高罰金六百萬元。

中油公司副總經理黃仁弘表示,中油公司不會刻意隱匿漏油事件,油槽從地底腐蝕上來造成漏油,一般油庫員工一輩子都遇不到一件,很難察覺。很不幸因為基層人員誤判,造成申報時間延後很長,中油公司必須對澎湖的鄉親鄭重道歉。

7月19日環保署在湖西油庫內外都新設監測井,進一步釐清庫區外污染情形,再度發現庫區外道路上的台電手孔和人孔有油污污染,研判漏油已污染到庫區外,中油公司隨即展開防治工作。

中油嘉義處副處長洪瑞堂說,當時油氣濃度接近爆炸下限,馬上採取抽氣方式降低人孔跟手孔的油氣濃度,再興築阻隔設施,挖除周邊長10公尺、深2.5公尺、寬2公尺的泥土,送回庫區檢驗除污,和回填可控制性低強度材料CLSM,目前已控制下來,濃度只有2.3ppm,遠低於爆炸下限。

中油公司副總經理黃仁弘表示,預計一個半月內會再完成一道長六十米的曝氣池,以注氣、排氣方式阻止受污染的地下水繼續往外擴散。但澎湖縣環保局長馬金足表示,因為確認污染已延伸到庫區外,有涉及公共安全的刑事責任,已依水污染防治法34條將全案移請澎湖地檢署偵辦。

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兩度到澎湖說明道歉,承諾對油庫周邊住家新設自來水管線解決用水疑慮,並針對油庫所在地湖西鄉四個村,發放一次性慰問金1800萬元。澎湖縣長陳光復也要求中油公司,至少編列兩億元預算,在二十個月內完成污染範圍調查和除污整治工作。

「保護湖西!中油遷廠!」但湖西鄉民似乎已對中油公司失去信心,包圍油庫要求遷廠。「鄉民不想再跟中油談回饋」,湖西鄉長吳政杰強調,大家唯一的訴求是遷廠,希望還給他們亁淨的土地和家園。

澎湖縣長陳光復強調,已指示環保局針對湖西油庫半徑四百公尺內,設置22個民井監測點,抽水檢測了解污染範圍到底有多大。中油公司副總經理黃仁弘説,庫區外到底油污已經散佈到哪裡,已依環評法請第三公正單位及專家來評估。

「坦白講,為時已晚啦!」在湖西鄉土生土長的背包客棧老闆宋回家強調,污染調查和除污整治工作必須開放公民參與,讓每個社區派代表去了解污染到什麼程度、整治的成效如何,讓村民共同來監督,才有辦法把污染事件的傷害降到最低。

集數
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