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要回家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 陳忠峰,剪輯 陳志昌

穿山甲絕大部分的時間,都躲在洞裡,受到驚嚇不會反擊,只會捲縮成一團,用堅硬的鱗片保護柔軟的腹部。對魯凱族的老人家來說,獵捕這種動物,絕對不是件榮譽的事。

今年八月,在屏東縣霧台鄉,一隻穿山甲不小心誤入陷阱,從此展開不一樣的旅程……

雖然穿山甲不屬於原住民傳統獵物的範圍,但由於漢人把穿山甲的鱗片當成珍貴的中藥材,一隻穿山甲的甲殼,售價高達上萬元,在經濟誘因下,穿山甲就成了獵捕的對象,導致穿山甲在野外的數量越來越稀少。四年前,霧台鄉愛鄉發展協會前任理事長宋文生,結合部落的地主,展開保育計畫,劃設禁止獵捕的保護區。這隻受傷的穿山甲,也被他送到屏科大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療傷。

在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每一隻新來的動物,都要做簡單的健康檢查,穿山甲也不例外。由於穿山甲捲縮起來的力氣非常大,三個大男生也沒辦法把牠扳開拉直,為了幫牠抽血、建立遺傳資料,必須先把牠麻醉一陣子,才能順利抽血檢查。



穿山甲沒有牙齒,在野外都是靠舌頭沾黏螞蟻維生。野外的穿山甲可以到處找蟻窩覓食,但是在人工圈養的環境,工作人員不可能天天去抓白蟻,也因此在人工圈養的環境下,穿山甲常常會因為水土不服發生腸胃道問題,甚至因為緊張,絕食而死亡。在收容中心,替穿山甲準備食物,就成了每天的重要事項。

這種特製的蛋糕材料,包括蘋果、雞蛋、椰子粉、酵母粉和一大堆麵包蟲,把這些材料混合在一起用果汁機打碎攪拌之後,再放進電鍋蒸,端出來就成了一道穿山甲蛋糕。工作人員笑說,在家裡很少下廚,來這裡倒是天天煮東西給穿山甲吃。



穿山甲很不好養,幾乎沒有人工飼育繁殖的記錄,為了讓穿山甲住得更安穩,收容中心特別仿照野外的巢穴,替穿山甲做了一個暫時的家。一天24小時中,穿山甲大約有20個小時,都窩在巢穴裡休息,可以說是收容中心裡最「宅」的動物了!在收容中心待了兩個月後,受傷的穿山甲身體漸漸康復,又恢復了原有的活力。

穿山甲的隱蔽性高,在野外不容易發現,目前學術界對牠的研究少之又少。研究人員決定在牠身上安裝發報器,並且與霧台鄉愛鄉發展協會合作,進行後續的追蹤調查。



10月24日,在屏東縣長的加持、部落長老的帶領以及記者的簇擁下,這隻小穿山甲終於要回家了!而這也是學術界與部落共同合作進行穿山甲野外調查的起點。霧台鄉愛鄉發展協會希望,結合部落長老的經驗傳承與現代科技的協助,可以了解更多關於穿山甲的故事,也營造一個更適合穿山甲棲息的家園。

集數
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