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世界也有穿山甲?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你去過了嗎?|阿聰現煮時 島的行動客廳 4K版 EP.11

阿聰來到月世界,在台南和高雄的交界,有一片特殊的泥岩惡地,看似光禿禿的山丘,實際上是世界級少見的地貌,只有在義大利、中亞和臺灣能夠見到。

除了地景的特殊性,這裡實際上也孕育豐富的生態。台南龍崎長年發展在地竹產業,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居民運用蝶豆花,製作出各項產品。台南社大則以自動相機持續監測調查,捕捉到許多野生動物的身影,甚至出現像是穿山甲、食蟹獴、水鹿等保育類,一再顛覆過往大家對月世界的貧瘠想像。

2006年業者原本規劃在此地設置歐欣有害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並早在2003年通過環評,引發當地居民抗爭。2021年台南市政府將龍崎工業區內281公頃土地劃設為自然保留區和地質公園,未來能不能走出一條永續的路,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呢?

🍚本集餐桌:涼拌綠竹筍、醬筍風味蛋、三杯放山雞、關廟鳳梨、蝶豆花養生茶、校長牌咖啡、蝶豆花千層蛋糕、蝶豆花特調飲

延伸閱讀》惡地生機|看似荒涼其實有著豐富生態的月世界
延伸閱讀》源頭上的掩埋場|台南牛埔里居民憂心影響地質及用水

🎬 更多影音內容》《阿聰現煮時|島的行動客廳》播放清單

地點
集數
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