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彰化八卦山開發廢棄物掩埋場|2024.01.29

撰稿、攝影 / 郭志榮
整理/ ​ 林燕如

彰化縣大村鄉八卦山山坡上,雙倫工程公司計畫開發15公頃的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今日(29)下午舉辦第一次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會議,由於開發區位於山坡保育地,又是周圍村落的重要水源地,村民擔心生態破壞與健康危害,會議中居民舉起白布條群起抗爭。

雙倫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預定地空拍


​大村鄉平和村長賴居林表示,開發區過去因為採土,已經被挖一個深達十多公尺大天坑,後來盜埋有害廢棄物,造成污染。現在又來蓋掩埋場,將會影響地下水,嚴重危害附近居民。

相關新聞》擬在八卦山谷堆土方引抗議 業者:乾淨土壤不含廢棄物

居民出席會議表達反對設立的心聲。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八卦山生態豐富,已發現有珍貴物種石虎的存在,連業者提出的環說書內,都調查出開發區周遭有七種保育類生物,這樣的生態環境,還要開發破壞。

由於開發案早期已經送審,業者在今年(2024)主動提出送二階環評,今日召開是否進入二階的審查會議。與會審查委員表示,開發業者環說書內容疏漏,回答模糊,一旦進入二階將會更嚴格審查,並且無法迴避與當地居民溝通,必須依法召開說明會。彰化縣環保局初審審查結論依環評法施行細則規定,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之新建,應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畫面來源 / 開發單位環評初審簡報資料
畫面來源 / 開發單位環評初審簡報資料

在地居民表示審查結果無論是否進二階環評,已經計畫前往縣府抗議,要求保護彰化的八卦聖山。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