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傷土殤心慌慌|看不見的農損

採訪/撰稿 李慧宜
攝影/剪輯 張光宗

梅雨鋒面和泰利颱風,接連在兩周內侵襲台灣,造成的農業損失合計九億元。可是,還有許多看不到的損失,正提醒著我們,農業的未來在災難之中,岌岌可危…

高雄市甲仙區東阿里關的這片芒果園,占地一甲九分地,是韓先生韓太太耕耘了22年的心血,現在,正進入採收期。經過六月中旬的梅雨鋒面後,整園芒果才剛換過袋套。可是沒想到,才過一個禮拜,滿地廢棄的袋套還沒有清掉,又遇上泰利颱風。

本來農民希望新袋套可以保護芒果外觀,在外銷市場上標到好價錢,可是泰利颱風的大雨,卻把整園的芒果外皮,打出一塊一塊的黑斑。看著滿園受傷的芒果,韓胡淑娟心裡很捨不得,掉在地上才算農損可以領補助,掛在樹上反而吃虧,不能外銷只能拍賣,價格頂多只有平常拍賣的1/2,或外銷的1/3。

不過,這樣由農民自行吸收的損失,還不只如此,如果耕地環境遭受破壞,那損失更是無法計算。因為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近十年來,屏東縣的黑珍珠蓮霧園,總是不斷上演淹水災情。

部分農民花錢堆土,重新造園種新樹,一分地需要四十萬,可是這片莫拉克颱風後堆高的蓮霧園,卻又在這次梅雨和颱風期間慘遭淹水,來不及長大的蓮霧樹,根本還沒有收成過。

不仔細看,根本分不清楚哪裡是路?何處是溝?像這樣的蓮霧園,單單林邊鄉就有一百多公頃,其中永樂村就佔了一半。已經淹死的老欉蓮霧樹、樹上的福壽螺卵、水面上的枯枝倒影,還有遠方的紅冠水雞,構成一幅詭異的農園景象。

當人們已經開始認識災難、學習自保的時候,這些無法撤離的農業作物,又該如何面對氣候異常、環境變遷的未來呢?

集數
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