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斌的有機夢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在菱角田裡,水雉踩著優雅的步伐,在菱葉上穿梭。黑翹的尾巴,看起來很像菱角,因此農民又叫他們菱角鳥。過去,水雉是台灣平原常見的留鳥,隨著經濟開發,水田和埤塘變少了,讓水雉的生活空間受限,數量也跟著下降。真理大學的莊孟憲老師,找來慈心基金會合作,希望透過產業合作的方式,保存菱角田,自然也能護佑依賴菱角田生活的生物,年輕農夫阿斌認同他們的理念,加入了保育行列,究竟阿斌會怎麼做?

住在台南縣官田鄉的年輕農夫李价斌,大家都叫他阿斌,他跟台南縣官田鄉許多的農夫一樣,種稻子也種菱角,不一樣的是,他有一個有機夢想,正在茁壯…

菱角田中,水雉正忙著覓食,每一方的菱角田,都提供許多生物棲身的場所。真理大學自然資源系的莊孟憲老師,在進行蛙類調查時,發現台南縣的菱角田,隨著經濟開發、休耕、菱農老化等問題,面積有縮減的趨勢,而農藥的使用也影響依賴菱角田生存的水雉、青蛙等生物,於是他找農民進行有機產業合作,計畫復育菱角田的生態系。

從小跟著老一輩務農的阿斌,其實對以往用慣行農法種植菱角,一直存有疑惑。在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協助下,里仁有機商店保證收購阿斌的有機菱角,讓阿斌決定先用0.58公頃的農地,加入實驗的行列。

有機作物不能噴灑農藥,因此水生作物常見的害蟲水螟蛾,阿斌用大肚魚來控制,福壽螺和水藻則是交給綠頭鴨,希望用生物防治的方法,來防止病蟲害。

有機菱角,產量只有慣行農法的一半,因此售價較高,如果沒有消費者的支持,很難繼續下去。為了加強消費者和有機農民之間的聯繫,里仁有機商店經常安排農場體驗活動,藉由消費者的參與,給予有機農民鼓勵。

經過一年半的努力,阿斌有機田裡的生物多了起來,除了水雉之外,紅冠水雞、高蹺鴴也成了常客,紅冠水雞甚至大剌剌地,就在人來人往的田埂上築巢生蛋。水雉離去,菱角田輪作為稻田,麻雀被成熟的稻穗吸引前來,每到豐收的季節,就是農人們傷透腦筋的時候。這一次阿斌準備了秘密武器,這個外表看似大型十字架的工具,在天空中拉出一道道的黑色線條,若隱若現,不仔細看的話,很難發現它的存在,阿斌說當麻雀飛撲而下,一碰觸到黑線,就會受到驚嚇而離去。 

除了要防範天上飛的,還有地上爬的,這一圈圈看似外星圖騰的作品,都是老鼠的傑作。不能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讓有機農業充滿挑戰,除了和生物鬥智,還有病蟲害。

今年的穗稻熱病和氣候異常造成不稔實,讓阿斌看著大片已結穗的稻田,也只能搖頭嘆息。阿斌認為相較於慣行農法,有機農業的研究資料相對地少,自然也無從得知,該如何因應。

另外,他還必須面對像是鄰田污染的難題,尤其台灣的農田緊密相鄰,想要找到獨立的地方並不容易,而龐大的有機檢驗費用,也是農夫們沉重的負擔,一道道的難題,就像是沉重的枷鎖,讓有心要大面積做有機的農民,舉步維艱。

就算好不容易種出有機米,卻因為人工成本和產量的因素,讓有機米的價格無法走入常民生活,也就無法普及。雖然阿斌每次來到有機田裡,心情都很愉快,但是回到現實面的考量,有機農業所要面臨的風險,讓有心從事有機的農民心中掙扎不已。

對於使用慣行農法,阿斌感到無奈也盡量減少施藥的次數,他認為如果政府或是企業,能夠當農民的後盾,或許就能加速台灣全面發展有機農業的腳步。

一個晴朗的早上,阿斌掛上有機農場的招牌,這裡雖然不大,卻是一群人的夢想發源之地,未來這些困境若能被一一解決,台灣的有機農業,就能有新的希望。

側記

今年阿斌的有機稻米受到穗稻熱病和氣候異常造成不稔實侵襲後,碾出的白米只有360公斤,換算下來這一期稻作收入大約是兩三萬,半年辛苦下來,收入和支出似乎不成正比,從事有機農業充滿變數,對以大量栽種農作為生的農民來說,是一大挑戰。

集數
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