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崎農學情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一個遷村後的小小山村,在寧靜山丘上,重新生活,村落旁學校的學生,走入村落,陪著村民,找尋未來願景。農村內,農民與學生,偏遠山丘的相助之情…

台南市官田區大崎社區,位於小丘陵之間,村子原本在烏山頭水庫內,因為水庫興建,集體遷村,遷到新居地大崎社區,居民以種果維生,隱藏在偏遠山區裡,其實外界不太注意。多年前,台南藝術大學在村子旁設校,帶來年輕學生,也開始改變村落的命運。

王鼎元,曾經是南藝大研究生,常常到大崎社區遊玩,覺得村子很有特色,一直想幫助村落。他開始認識村民,相互溝通,然後邀集同學,利用所學專長,整理村落裡的公共空間,成為一個個美麗景點。

為了讓更多同學來到大崎,他租下老舊碾米廠,動手整理成為活動聚點,讓同學與村民都能來這裡相聚,聊聊社區的願景。漸漸的,南藝大學生生活在大崎,租下老屋作為宿舍,並且開始進行創作,讓大崎換上新容貌。

大崎社區的空間不斷改造,學生們又希望從產業來改變,就讀研究所的李安慈,常常參與農運,知道農村必須轉型,她希望大崎也能夠朝向生態產業發展。她找到二位農民,願意嘗試柳丁果園的生態種植,對於沒有試過生態農法的農民,除草、抓蟲都很困難,但是為了學生的心意,他們堅持做下去。

一年來,果園的柳丁漸漸成熟,果農喜悅的等待無毒健康水果收成,他們相當自傲自己的水果品質,希望人們歡喜享用。但是兩位農友總共一萬多斤的柳丁,銷售成為大問題,李安慈找朋友,透過網路賣柳丁,心中有著壓力。

參與農友知道學生的困難,安慰著說盡量賣,不要壓力太重,讓李安慈心中感動,更多學生加入幫忙,讓大崎學生幫助農民的故事,在媒體報導加持下,創下完銷的記錄。柳丁的成功銷售,讓學生更有信心,開始研發柳丁加工,希望明年有更多農友加入,嘗試不同水果的生態種植。

在水果收成時節,王鼎元舉辦走讀大崎活動,希望更多外地朋友,來到大崎社區,認識這個村落。沒什麼經費的情況下,走讀大崎活動,都是由同學幫忙,村民相助,在小小山村裡,散發著感人的溫暖。

在大崎山村,學生走出校園,協助鄰近社區發展,開啟學生與農民的相助之情,讓一個歷經遷村的社區,添入許多青春願景。

集數
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