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聖戰 十年滄桑之二《老農護水源 不要掩埋場》

撰稿 朱淑娟,採訪 朱淑娟 林燕如 陳佳珣
攝影 陳慶鍾 葉鎮中 張光宗,剪輯 張光宗

2011年4月12日,台南市舉行升格後的第一次環評大會,針對爭議10年的「永揚垃圾掩埋場環評書造假案」,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討論,台南市環保局長張皇珍宣佈:永揚環評書內容涉及多項偽造,嚴重破壞環評審查的正確性與公信力,決議撤銷前台南縣政府,在民國90年5月9日通過的環評審查結論...

10年來,嶺南里老農為了保護水源、悍衛百萬人用水的烏山頭水庫,堅定意志力令人動容。台南環盟和嘉南藥理大學副教授陳椒華,艱苦找出違法事證的精神也令人敬佩。堅定與專業,最後逼得政府不得不面對而撤銷環評結論。

永揚案是人民追討程序正義的最佳範例,從永揚事件得到的教訓,也顯示包括環評制度、行政作為都出了問題,環評委員無法即時發現環評書造假就草率通過,行政機關發現有錯了,還不願即時面對。而這一切都有待未來公民參與的落實,台灣社會才能避免類似永揚事件,一次又一次的

清明過後,天氣漸漸熱了起來,台南市東山區嶺南里50多位農民,匆匆吃過午飯,戴上遮陽帽,穿上抗爭背心,懷抱著希望,一路穿過村落,來到台南市環保局。抗爭的路已經走了10年,年年期待、年年落空,究竟,還要再等多久?

十年之役 到了翻牌時刻

「保護水資源、撤銷永揚…」嶺南村的老農們,在環保局前振臂高呼。一張張熟悉的臉孔、期盼的眼神,喊了10年的訴求,今天喊起來還是精神飽滿。「反對好山好水,為了百萬人啦。水庫邊有人在做掩埋場嗎?這200多萬人要吃這水庫耶」,80多歲的阿嬤靜靜地坐在角落:「我也沒念書、不會講話,我每次都有來抗議」。

4月12日,台南市舉行升格後第一次環評大會,其中永揚垃圾掩埋場因未涉及偽造環評書,去年被台南高等法院判決有罪。這次會議將討論是否依法院判決,撤銷前台南縣政府在民國90年通過的環評結論。而這次會議也讓農民再度燃起希望:「已經抗爭10冬啊,評估委員要看這有偽造文書,要撤回。」

老農護水源 不要掩埋場

東山區嶺南里900多位村民,多數靠種柳丁為生,一個與世無爭的小村莊,民國90年台南縣政府通過環評審查,在距離民宅只有150公尺的地方蓋面積9.2659公頃的垃圾掩埋場。此案於89年5月16日、90年2月12日,只經過兩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90年5月9日環評大會決議有條件通過。

環評通過了,村民卻直到92年完工後才知情,擔心垃圾掩埋場廢污水污染水源,村民於是組成自救會,展開長期抗爭。事後調查發現,掩埋場有斷層通過、有地下水,一旦營運,廢污水可能沿著斷層破碎帶,污染水源。

只是沒想到,抗爭的路一走就是10年。「這些農民有的從60歲走到70歲,有的從70歲走到80歲,在這漫長過程中,他們都很單純、可是很堅定。」台南環盟理事許立民說:「他們一個單純的信念,就是要保護我的家鄉乾淨。」

抗爭前6年,村民每年農曆春節,都到前總統陳水扁的故鄉官田陳情。同時一次又一次北上總統府、行政院、監察院等單位抗議,但沒有任何單位願意聽聽老農說些什麼,一次又一次失望而回。老農忍不住抱怨:「去農委會抗議都沒有人出來,讓我們一直躺在路邊,我們很委屈就對了。」

紀律 展現力量

垃圾場涉及龐大利益,反對的訴求既無趣又生硬,很難引起社會的支援跟共鳴,村民一路走來,身邊只有自己。

不斷抗爭卻沒有獲得回應,村民更加不滿,有時還會跟警察或官方衝撞,更難獲得社會認同。後來台南環盟加入聲援後,認為抗爭人數這麼少、又是個極弱勢的團體,與其跟公部門或警察正面衝突,不如用有紀律的方式來突顯單純的訴求。

於是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刻意訓練後,村民已漸漸習慣,出門抗議服裝一定要整齊、記得穿上背心、拿著抗議旗子,過程中不可以抽煙、講話、吃東西。同時要唱戰歌、呼口號鼓舞士氣。

而紀律果然發揮了力量,不論哪裡看到他們,即使只有數十人,但都可以感受到一股堅毅的氣息,而這股氣息也讓人感受到不可忽視的力量。

靜坐、苦行 非武力抗爭

2008年傳出台南縣政府可能通過垃圾掩埋場營運,村民冒著寒冷的天氣,在台南縣政府前24小時接力靜坐。原本擔心天氣冷又遇到農忙,可能排不出人力,沒想到村民發揮強大的意志力。

許立民說,時間到了村民就從東山區找車子開一個多小時到縣政府來,把衣服穿好、斗笠戴好,不論多冷就是要坐在那裡,就這樣堅定地坐完1000個小時。

「到了第4、5百小時後,縣政府也發現這股力量一直出來了。」許立民說,雖然每次只有2個人,但不論颳風、下雨、冬天無論多冷,都看到東山這群農民們很堅毅、很認真坐在那裡,「他們開始害怕」。

接下來民國98年村民又發起全縣苦行,把台南縣31鄉鎮一一走完,雖然人不多,但讓人看到一股堅毅的力量。說起苦行,老農的話多了起來,「台南縣31鄉鎮都走透透啦,都為了南台灣大家吃水的問題。」一位80多歲的阿嬤說,「我的腳不能走,但還跟著爬上山,手腳一直發抖,人家說你不要來,但不來不行啊。」

從這個過程中,村民獲得很大的回饋,認同環盟一直提倡的弱勢者有紀律、但很堅持的抗爭方式。媒體也漸漸看到他們,在全國各地環境運動中,東山老農的反垃圾之戰,都受到相當大的重視,而這也鼓舞了老農,更有力量能走下去。

集數
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