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新風向

記者 張岱屏

在離台灣本島五十公里之外,有一個島嶼被稱為「風之島」,一年當中有九個月都籠罩在凜冽的東北季風之下,這個世界級的風場就是澎湖。

在澎湖,每年十月以後經常颳著每秒二十公尺的強風,風力相當於中度颱風,當地人稱這種強勁的東北季風為「九降風」。自古以來「九降風」是澎湖農漁業的罩門,澎湖人為了防風,用咾咕石堆砌層層的矮牆,卻仍然阻擋不了強風造成的傷害。「風」是澎湖發展觀光最大的致命傷,但是近兩年,「風」卻成為澎湖最有潛力的資源。

原來,這兩年澎湖積極發展風力發電,在中屯設置了四座風力發電機組,發電量達2400千瓦,可供應澎湖總用電量的百分之三,冬季時更可高達百分之八。這使得原本完全倚靠火力發電的澎湖,重油消耗量減少了兩千公秉,降低了空氣污染,也減輕對台灣本島的能源倚賴。

台灣百分之九十七的能源倚賴國外進口,但是如果把風視為一種燃料的話,台灣可是說是「風能大國」。根據工研院能資所的調查,台灣西海岸發展風力發電潛能在一百萬千瓦以上。今年六月,經濟部核准了第一家民間風力發電業者,在苗栗海岸設置風力發電廠,這也為台灣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吹起新的風向。

地點
集數
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