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的夢想

撰稿 王晴玲
攝影 陳忠峰

一個人可以獨自搞風車20年?當聽聞到陳永逢的故事時,最吸引我的是這20年漫漫長路,他是如何撐過來的?接觸過許多為了自己的理想,投入各種不同領域專研的人,但20年是一段很長的時間,能夠一直保有高度的熱情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陳永逢這20年來已經研發出28代的風車,每一代風車造型不同,這些風車是陳永逢持續革新的見證。

當呼呼的東北季風吹得萬物抬不起頭時,有一個人卻從中看到了希望,20年來一點一滴地實現他不斷轉動的夢想。

從事鐵工工作的陳永逢,29歲時發生車禍,當時躺在病床上整整一個月的陳永逢,拿到了一本名為「風力的開發與利用」的書,書中對風力發電的介紹,讓他決定開始試著自己做風車,從此踏進風車的世界。20年來一直扮演著追風人的角色,他無師自通,靠著摸索與看書自習,希望設計出能夠發電的風車。

電線、鐵板、齒輪、鏈條,高工機械科畢業的陳永逢自己一步一步地摸索,做得比有錢賺的工作還認真。研究風切、風阻、噪音、風葉,對於機械原理與流體力學也不斷探究,陳永逢對於自己研發的風車投入了許多資金與時間,曾經他的風車大風一來,把葉片都吹飛了;也曾經風車的噪音大得彷彿風車就要解體,更有一次差點連自己的命都不保,但在他的努力下,土法煉鋼的風力發電機就此誕生。

聽音樂、看電視、看書開燈,陳永逢現在靠著風力發電,可以做很多事情。常常有人笑陳永逢傻,因為他花了20年時間研究風力發電,不知道投入多少成本,省的卻是幾百塊的電費,怎麼算都划不來,但陳永逢卻覺得,他從這當中得到更多。

一個個轉動的風車就像是陳永逢轉動的夢想,而這個希望沒有止境,反而期待更多人一起加入!

側記

楊梅的風有多大?親自站上屋頂,你就能體會到被風吹得幾乎站不住的刺激!這樣的風力,不去應用實在可惜,雖然目前世界各國風力發電的趨勢都是朝著大型風力發電機發展,認為個人小型的風力機比較沒有經濟效益。但是看看陳永逢,一個小型的風力機就可以應付生活中簡單的家電用電,如果每個人家中都能裝設一個,一個月省個幾百塊電力,也是不無小補,更重要的是為環保台灣盡了份心力。

集數
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