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態校園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錦彪

很多人在做生態復育的工作,有個人、有團體,而學校、家長、社大這樣的金三角組合,是讓生態教育能落實校園,推廣到社區的一個好方式。他們有遠大的抱負,卻不會好大喜功,用一點點的經費,豐富學校的生態,一步一步的推,同時將生活的東西融入。

夏日的午後,我們跟著台北市南港區舊莊國小的老師、家長與小朋友,來到汐止長青里,學習如何復育蓋斑鬥魚,因為學校與南港社區大學合作,一起在校園推動生態種源復育的親子工作坊,小朋友充滿好奇心的聆聽,家長更是藉此請教復育高手,解答飼養蓋斑鬥魚的問題。除了要復育蓋斑鬥魚,他們還做一些植物的復育,像是百合花以及華八仙,小學生透過參與來學習,而老師也可以運用這些素材來編寫教材。種源復育工作坊是一個開始,南港社大講師林明淑希望未來能夠推向社區。

拍攝生態學習是很有趣的事,除了自己可以認識蓋斑鬥魚特性,以及飼養的方式,看著老師、家長與小朋友朋友與大人們參與的情形,其實也是一種學習。當解說告個段落,一個媽媽對年幼的女兒,以更粗淺的文字,跟她說明蓋斑鬥魚的種種,親子互動的溫馨畫面,讓我相當感動。

集數
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