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學校系列-生機大學

採訪/撰稿 于立平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學校只是一個上課的地方嗎?只要施點小魔法,學校可以變成一座生態樂園,從中興大學到師大環教所,我們看到不一樣的教育視野,校園可以是一座都市農園,校園可以是一座生態樂園,校園也可以是綠色生活的實踐基地。

清晨,當霧氣還沒有散去,早起的人們就陸陸續續來到樹林裡運動,樹上傳來白頭翁清脆的叫聲,草地上黑冠麻鷺正悠哉的覓食,這裡並不是公園 ,而是中興大學的校園。

中興大學自然生態保育社的潘同學,帶著相機與望遠鏡,開始在校園裡賞鳥,一聽說鳳頭蒼鷹在校園裡築巢,潘同學每天早上都來到這裡等待,哪怕是鳳頭蒼鷹在天空短暫的現身,都足以讓他高興好久,有時走著走著,還會跟黑冠麻鷺不期而遇。

喜歡在樹林下覓食的黑冠麻鷺,算是稀有的鳥類,不過近幾年漸漸地在校園或公園,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像中興大學的師生與黑冠麻鷺,都已經習慣了彼此的存在。

說起校園裡的鳥類 ,種類還真不少,曾經有紀錄的就高達八十多種,或許對人們來說,這裡只是一間學校,但是對於在都市求生的鳥類來說,這裡宛如沙漠中的綠洲。

長期推廣有機農業的陳教授,兩年前將有機的觀念推廣到校園,除了開始進行落葉堆肥與廚餘回收,也全面禁止噴灑化學藥劑,這樣的環境行動,也讓校園裡的動物愈來愈多,就連猛禽-領角鴞,都舉家遷徙來到這裡定居。

張開烏溜溜的大眼,領角鴞要看看是誰打擾了牠的清夢,領角鴞就是一般人俗稱的貓頭鷹,在台灣本島12種的貓頭鷹中,牠們的棲息地與人類活動範圍重疊性最高,如今可愛的領角鴞在校園出現,也瞬間成為轟動的主角,不過領角鴞是夜行性的動物,白天可是牠們睡覺的好時機,當黑夜來臨,路燈一盞盞亮起,貓頭鷹的天下即將到來。

夜晚的校園,吸引人的地方還不只有領角鴞,黑暗中一種奇特的叫聲籠罩四周,黑夜四下無人,黑冠麻鷺盡情的享受著大餐,從黑夜到白天,牠們永遠是學生們最熟悉的朋友。

校園內處處生機無限,不過學生們對於學校還有更深的期待,好還要更好,這是師生們共同的心願,只要努力做,那怕是一個小動作,可能就有了大改變,其實學校可以不只一個上課的地方,它可以有無限的可能性。

傍晚,下課的學生們,正在整理自己的菜園,這裡不是校園中的空地,而是師大環境教育所的頂樓,走上樓後 ,才驚訝的發現這裡別有洞天。

為了讓學生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從生活中感受到真正的環境教育,師大環教所就申請永續校園的補助經費,把這一棟老舊的建築物,改造成一個自給自足,資源永續利用的有機大樓。

除了雨水回收、太陽能發電,最酷的設計莫過於這一間廁所,上完廁所之後,還必須丟入稻草來加速糞便的乾燥分解,而這些處理過的糞便與尿液,分別成為滋養農地的天然肥料與水源,人類所產生的廢棄物,最後又回到土地上成為有用資材,這項實驗性的作法,讓環保生活的夢想在屋頂農園實現。

師大環教所,除了創造了一個具有生產力的屋頂,也將教室外的水泥步道,改造成人工濕地,這一座人工濕地,不只解決了環教所的廢水問題,也成為校園內的生態天堂,學生也擔負起人工濕地的整理維護工作,在課堂外、在都市中,有了更多體驗自然的機會。

這片小小的後花園,自然也變成他們練習解說教育的最佳基地,於是每隔三個星期 ,師大環教所的學生,就會在佈告欄上以及在濕地裡,展現新的解說創意。

一個框,充滿無限的想像力,一個框,代表著對於環境改造的期待,學習不只在課本上,每一個學校,都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綠色校園,與其抱怨、不如改變,畢竟「希望」就在一念之間。

集數
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