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鳥朋友

記者 郭志榮

一位愛鳥的老師,在原野上體會到生態之美,她嚐試將鳥類觀察帶進校園,讓學校裡的小學生,關心生活周遭的生態。於是,在台北市東湖國小內,一項非正式的生態課程正在展開,可愛的小學生們,開始認識校園裡的鳥朋友。

走廊上,許多學生好奇的向窗外探望,他們在看什麼?原來是學校的樹上,來了電影哈利波特的魔法使者,一隻城市裡難得一見的貓頭鷹,對於城市的小學生來說,這是一個奇妙的經驗。

台北市東湖國小,有著充滿綠意的校園環境,緊緊貼著教室的行道樹,成了鳥類的棲息地點,黃淑卿老師把握機會,進行生態教育,將這群校園的鳥朋友,介紹給學生認識。

為了讓更多人能分享到生態之美,校園裡的老師,合力架設一個網站,將所有資訊公佈到網路上。這個美麗的網站,介紹校園裡曾經出現過的鳥類,並且利用照片與影片,讓進到網站的人,可以一起分享校園裡的驚奇。

生態,可以在野外,也可以在城市。當許多偉大的保育計劃壯闊成形之時,在城市的一所小學裡,一棵微小而稚嫩的保育種苗,也正悄悄地長在孩童的心裡。

集數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