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鴞繁殖全記錄|見證成功復育的新生命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添寶

在特生中心神秘兮兮的保護下,終於能夠一睹台灣生態史上的一項記錄,一對草鴞在人工環境內自然產卵,並且有可孵化成功,於是在強力要求下,他們記錄草鴞生態,我們開始記錄他們的研究過程,想讓外界透過鏡頭,更加瞭解這種珍貴生物。

特種生物中心在長達四年的努力下,讓一對草鴞自然繁殖,成功寫下草鴞繁殖的新記錄,但是二隻新生的可愛草鴞,如何保持牠們的野性,教牠們覓食、生存,讓研究人員開始傷透腦筋。草鴞繁殖全記錄見證動物復育的成功案例,有珍貴的影像畫面,也有工作人員的辛苦心情。

草鴞,又稱猴面鴞,白色的臉加上大大的眼,十分引人注目,牠分佈在台灣中南部中低海拔的近山地區,棲息在草叢之中,長期因為棲地的破壞,在台灣野外觀察已經不到四十多對,是瀕臨絕種的保育動物。

特生中心動物急救站在四年前,先後收容兩隻受傷草鴞,在多年飼養下,發現草鴞開始產生交配的繁殖行為,於是佈置環境讓草鴞安心繁殖。在工作人員期盼下,草鴞產下四顆蛋,並且成功孵育兩隻小草鴞。新生草鴞毛絨絨的模樣十分可愛,隨著牠們成長,在牠們笨拙可愛的學習行為中,工作人員用著依依不捨的心情,為牠們野放做出最好準備。

屬於自然的野生動物,只該和人類相遇,不應相守。這句話是野生動物復育工作的真諦,在可愛的模樣,都不屬於人類,在全心照顧下,終有一天還是該還牠們一個自由。長達半年的照顧,草鴞離野放倒數的時間已經開始,看見一群工作人員的不捨,也看見台灣生態的希望。

集數
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