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茫‧淡北路|淡北道路興建的環境影響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 張光宗 陳添寶,剪輯 張光宗

還記得四隻丹頂鶴翩翩來台,台北縣政府宣布停止金山2-3號道路興建,挽救了清水溼地的那段往事嗎?台北縣大力推動綠色交通,打造低碳城市的願景,現在卻要興建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方便更多車輛長驅直入。有人說鄰河的城市是最美的城市。與河同名的淡水小鎮,如果水陸之間再橫亙起一條水泥巨龍,水岸城市之美,會不會粉碎?

匯聚流經台北盆地的河流,淡水河承載著城市發展的點滴,也孕育著自然界的生機。接近河口的竹圍紅樹林,擁有全台最大的水筆仔純林,歷經民國69年紅樹林保衛戰的喧囂,這76公頃的紅樹林,成為受林務局保護的唯一水上森林,同時也是許多候鳥過境的加油站。

和一般的河口灘地不同,紅樹林把生存空間立體化了,底層、中層、高層都有不同生物棲息,而且紅樹林有固岸作用,水筆仔的根系牢牢抓住泥土,建構了這片河濱綠廊,同時,也就是這樣生意盎然的景致,再加上規劃良好的單車道,讓騎車到淡水,成為深受單車族喜愛的路線。尤其傍晚時刻,微風徐徐,夕照金黃,有種天寬地闊的自在暢快。

天然的好環境,加上深厚的文化氣息,淡水成為北台灣出名的觀光勝地,再加上三芝、金山、北海岸等地區,使得台二線這條交通要道,每到假日一定車多,從竹圍到紅樹林這一段,就是個交通瓶頸。

根據台北縣政府表示,從竹圍到登輝大道穿越性車流佔70%以上。為了改善交通狀況,縣府規劃了一條『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定位為拓寬台二線的『替代道路』。將從登輝大道開始,經過紅樹林到竹圍之間的綠帶,再經過關渡大橋,銜接台北市的大度路,其中高架部份佔1.7公里,地下箱涵0.28公里,平面部分為寬度約20公尺的四線車道,總長度4.7公里,節省5分鐘的車程。縣府也表示,計畫道路興建後,提高行車效率,最高可以減少竹圍運輸走廊21%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這條淡北道路總經費為38.94億元,其中淡水鎮公所出資一億,擴大內需專案經費六億,其餘由台北縣政府承擔。由於道路接近行水區,因此由水利局主導。

另外,這條道路與整個淡海新市鎮的未來也息息相關,目前有許多建案正在興建中,有這條路,建商才能吸引人潮來購買。這條路不只要應付目前窘況,也為了紓解未來車潮。

其實早在2000年,交通部就曾提出一條12.8公里長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全線採高架形式,當年環評結果為不宜開發,幾年之後,台北縣政府重新包裝,改提『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的計畫,引發環保團體強烈抨擊。

交通單位調查,台二線在竹圍到紅樹林段短短六公里,就有十四個紅綠燈,橫向交通量大,加上標線劃設不當,是塞車主因。而台二線兩旁,有些新蓋的建物內縮5公尺,預留了台二線拓寬所需要的寬度,有些舊的建物卻依然緊臨道路,遲遲沒有徵收。研究交通運輸的學者認為,改善目前的標誌系統與交通管理,妥善配置大眾運輸工具,拓寬台二線增加車道,都能改善目前的交通問題,但是政府不給其他方案的選擇,優先給人民一個開新路的選項。

依法令規定,長度五公里以上的快速道路開發,或是行經生態敏感地區,必須經過環評,但是這條道路4.7公里的長度,剛好低於環評標準,並且巧妙的避開竹圍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僅貼近這片紅樹林,最近的距離大約2公尺。雖然路線規劃在合法範圍,但是依然會對紅樹林造成傷害,淡北道路將吞噬紅樹林與都市之間的綠帶,造成擠壓效應,紅樹林會往外退縮,它所提供的生存空間也就被壓縮掉了。

竹圍地區曾經有淹水紀錄,一旦道路興建,會不會影響排洪,也讓居民十分擔心。同時,淡北道路將緊鄰現有的單車道,也讓單車族憂心忡忡。

另外,今年七月初,考古專家劉鵠雄在紅樹林捷運站後方,發現史前文化遺跡。七月二十五日,台北縣政府文化局邀請考古學者前往會勘,確認這裡有圓山文化遺址 。究竟這個遺址的範圍有多大,整體的重要性如何,台北縣政府已經委請台大教授進行勘查,9月下旬期初報告出爐,確認在紅樹林捷運站後方的高厝坑區遺址,有再挖掘研究的必要,評估還需要三個月的時間,要到12月才會有正式結果。

從紅樹林保育、史前遺址的維護、淹水疑慮到綠色交通願景,這條淡北道路的興建將帶來多方影響,但是政府與居民之間卻沒有良好溝通。8月1日,台北縣政府舉辦第七場地方說明會,希望正反兩方理性溝通,但是會場上,卻出現了一些來歷不明的人士,於是反淡北道路聯盟原定要抗議的計畫,也緊急取消,只在會場發言。從氣氛詭異的說明會到高高懸掛『支持淡北道路』的鮮紅布條都傳達縣府極欲興建的立場,但是居民還是持續發出反對聲浪。

竹圍居民在網路上發起連署,吸引一百多個團體以及上萬人參加,同時也在社區裡設置連署站,讓往來行人有機會了解河岸面臨的威脅。他們也自發性的製作文宣,機動式的在鬧區發放。在這場小百姓與大政府的對抗中,居民滿腹委屈。

9月2日,高鐵局召開淡水輕軌可行性評估,估計總經費為97億,希望由台北縣政府負擔47億,但是台北縣政府認為分配不合理,協商宣告破局。緊接著,9月4日,交通部決議,為了改善淡水交通, 除了興建淡北平面道路、拓寬台二線,還要蓋一座連結八里與淡水的淡江大橋。總經費高達304億元。這樣的規劃,讓環保團體完全無法接受。批評政府『擴大內需亂開路、節能減碳也跳票』

面對縣府的強勢作為,居民的行動更加積極。9月11日,自發性舉辦『揭開淡北道路真相』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來分享觀點。9月18日,前往監察院陳情。9月26日,邀請考古專家來分享紅樹林史前遺址的點滴。

一連串行動終於贏得環保署的關注,10月1日,環保署長表示,這條路是當年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的替代方案,對環境的影響雷同,還是要環評。對此,台北縣政府說,七月份環保署有正式行文,因為這條路長度不到5公里,沒有經過紅樹林與行水區,挖填範圍小於十萬立方公尺,依法不必環評。對於環保署的新決定,他們將會提出申訴。

目前這條道路沿線的土地徵收還沒完成,史前文化遺址的調查也還沒完備,同時環評爭議又起,是否如期開工,還有變數。

萬一河畔揚起車塵喧囂,不再有人駐足嬉鬧,當人與河必須相隔,淡水還會不會是淡水?我們期待,政府能在開發與維護環境永續的拉扯中,做出正確判斷,別讓這個城鎮與河川水脈,漸行漸遠。

側記

在9月11日,居民所舉辦的『揭開淡北道路真相』座談會上,淡江大學黃瑞茂教授說,『因為淡水之美,我們來了,但是我們來了,卻毀了淡水』,簡單的幾句話,道盡人為開發所帶來的哀傷。其實不只是淡水,許多美麗的地方,都因為人類的到來而失去原始色彩。能不能善用已開發的,盡量保留更多的自然?畢竟,人可以開路、造鎮,卻還沒有能力創造生命,孕育自然。

集數
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