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河之路|淡北道路開發爭議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因為淡水很美,越來越多人來,淡水也改變了。新北市淡水地區居住著十七萬人口,聯外道路只有台二線,由於經常塞車,市府規劃淡北道路想改善現況。究竟這條路是居民的救命道路?還是如環團所說,為建商打廣告?

目前,住在淡水與北海岸的居民,要前往台北市,只能依靠台二線,每天往返的交通量,高達24.5萬車次。淡水馬偕醫院就位在台二線竹圍路廊,居民張連榮說明,目前每個月大概有719件緊急救護,塞車耽誤醫療黃金時間,如果有50%的車輛,能透過淡北道路到台北,台二線就能空出50%的空間,作緊急救護使用。

台二線的竹圍路廊,北端銜接中正東路與淡金路,總共十線車道,南端銜接大度路與關渡大橋,總共十二線車道,而竹圍路廊只有六線車道,地形限制,形成天然瓶頸。新北市新工處主秘李仲昀表示,竹圍路廊的運輸容量,大約每小時3700輛次,現況卻將近每小時5000輛次。

1994年,淡海新市鎮第一期工程動工,當時規劃引進三十萬人口,為了因應將增加的車流,1996年,交通部公路總局,曾經規劃在竹圍路廊與淡水河間,興建全線高架的快速道路,因為擔憂對環境的衝擊過大,2000年時,此案沒有通過環評。後來在2008年,台北縣政府改提沿河平面道路的規劃,2011年有條件通過環評,但居民提出行政訴訟,2013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環評結論。

2015年,新北市府再次送件,詳細規劃保護措施,並自願進入更嚴謹的二階環評。2019年3月13日,淡北道路進入環評大會,正反意見交鋒,5月8日召開延續會議。最後支持五票,反對五票,無效三票,退回專案小組,補件再審。

淡北道路通過捷運與淡水河間的綠地,緊鄰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環團質疑在這之間沒有緩衝,新北市府回應,兩者之間有一些雜林,已經構成緩衝空間。

由於山坡地形的限制,住了兩萬人的竹圍地區,只有兩座小公園,習慣到竹圍碼頭附近運動的居民,捨不得這片僅有的綠地。而住家就在竹圍捷運站後方的居民,擔心將產生噪音、空污與淹水問題。當地居民陳鍊忠質疑,為何規劃好的台二線拓寬不去執行,非得弄破壞生態環境的淡北道路。

仔細觀察竹圍路廊,有些地方是三線車道,有些地方四線車道。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表示,其實都市計畫已經預留台二線拓寬用地,很多都市計畫之後才蓋的建物有退縮,但也有些占用道路用地的建物繼續擋在那裡。

如果拓寬台二線,整個竹圍路廊就能維持雙向八線道,預算八十到一百億元,但是立法院已經決議,由於用地費過於龐大,不宜開發,因此在中央編列預算上產生困難。

想藉由淡北道路來改善的,不只台二線的塞車。1992年規劃的淡海新市鎮,由於入住率不高,2006年行政院經建會決議停止後續開發,只完成第一期工程,計畫人口也從三十萬人下修到十三萬人。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表示,淡水地區先天的地形限制,只有一條聯外道路,淡海新市鎮的開發是一個錯誤政策,這是問題的根源,現在不矯正,卻還要再開一條破壞生態的道路,來幫建商解套。

為了人的需求,淡水一直在改變。炎炎夏日,河口的風特別涼。把自行車道旁的綠地變成快速道路,或是保留現有的大樹與綠帶,淡水人想要哪一種未來?

集數
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