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烏來杜鵑

記者 王晴玲

有一種花,過去盛開在翡翠水庫興建前的北勢溪沿岸,她生命力堅強,亭亭挺立於溪邊石縫中。民國七十六年,翡翠水庫落成,滾滾大水淹沒了她生長的地方,從此在野外再也尋不見她的芳蹤。

她就是台灣唯一原生的河岸杜鵑-烏來杜鵑。

十年前,農委會特生中心開始烏來杜鵑的復育計畫,研究人員足跡遍及北勢溪沿岸,期待找到野生烏來杜鵑,作為種源庫。但尋尋覓覓兩年卻一點消息也沒有,後來陸續有烏來當地老住民聽到消息,主動提出看過烏來杜鵑,家門前那幾株「細本的」杜鵑應該就是土生土長的烏來杜鵑,讓復育工作終於露出曙光。

烏來杜鵑是台灣特有原生種的河岸杜鵑,是台灣現有16種杜鵑花中,分佈範圍最小的,目前文獻記載只發現於北勢溪流域。她通常生長在河岸邊的岩石或峭壁上,烏來杜鵑生命力堅強,耐得住好幾天的大水沖刷或覆蓋。特生中心人員目前透過敲打岩壁,在翡翠水庫內復育了烏來杜鵑,希望能夠讓這曾經消失的花種在北勢溪再度綻放美麗。

地點
集數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