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公公來煮飯

記者 王晴玲

夏天裡的艷陽,把人曬得發暈,強烈的陽光除了讓人直喊熱外,還能有什麼作用?有一群小朋友,他們利用錫箔紙、紙箱等材料,設計出一個又一個不同樣式的太陽能燜燒鍋,他們要利用太陽能來煮綠豆湯,真的可行嗎?

新店北新國小的操場上,來自北區各個小學的代表,在太陽下揮汗等待,希望陽光的熱能照進他們設計的太陽能鍋後,變成熱能把鍋裡的綠豆煮熟,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大太陽下,溫度真的上升得很快,兩個小時過去,已經有小朋友的太陽能燜燒鍋測出的溫度超過攝氏一百度。

透過簡單的設計,利用太陽能來煮東西,這只是太陽能運用的一小部分。根據科學家估算,太陽放射到地球的能量每年約有13億仟卡的一兆倍,是人類全年所需能量的兩萬六千倍,也就是說只要人類能夠好好利用日照能量,可以解決不少能源問題。許多國家都已經積極投入開發太陽光能,不過目前太陽能在台灣的運用仍然相當有限。

經濟部能源委員會從民國八十九年開始推動太陽光能使用,並且訂出辦法,只要民眾願意在家中安裝太陽能光板發電,政府願意補助50%的設備費用,不過幾年下來,目前全台灣卻只有八戶民宅裝設,原因就在於成本太高。每發電一千瓦要裝設的太陽能光板,成本大約就要新台幣30萬,換算下來用太陽能發電每度成本高達14塊多,相較於台電目前每度兩塊多的費用,用錢的角度來計算,很多人當然精打細算不會去使用。

但是是不是做什麼事都一定要從金錢成本的角度去看?其實腦袋轉個彎,或許就能夠接受不同想法。

集數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