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島的考驗|天秤颱風侵襲蘭嶼

採訪/撰稿 葉芸均
攝影 陳添寶 陳慶鍾,剪輯 陳慶鍾

8月28日,天秤颱風二度侵襲台灣,蘭嶼椰油國小的老師上傳了一段影片,影片中,農會超市被海浪重創,碼頭邊的民宅被大浪帶起的礁岩,打得渾身是傷,碼頭也成為船隻的墳場,頓時失去對外交通與連繫方式的蘭嶼,災後狀況成為台灣人關切的焦點,離島防災問題,成為政府與民間重視的新話題…

全島唯一的對外港口開元港內,碼頭內上百台出租摩托車在碼頭游泳,沿岸與碼頭內船隻殘骸處處可見,有的船隻甚至被大浪斷成數節,只能找回引擎,加油站的兩座加油箱,一座飛到數公尺遠的民宅上,另一座則在幾天後,被潛水員在海底找到,水泥與鐵皮搭蓋的農會超市,成了一癱軟泥,趴在地面上,所有的商品都泡湯,損失相當慘重。

離開了碼頭邊,沿著環島公路南行,大小礁岩散落滿地,國軍弟兄與當地居民努力的清出一條道路方便救災,但一路上,山壁上的土石坍塌,老人家辛苦栽種的水芋田成了泥灘,機場跑道上鋪滿了碎石,蘭嶼的山羊不再悠閒漫步,此情此景讓人忘了,這裡曾經有多美。

陸地上的狀況如此,海岸邊的災情更是用怵目驚心來形容,大批村民穿梭在20多艘船骸之中,運用眾人的力量,試圖尋找自己或是村民的船隻殘骸,停泊在碼頭內的船隻在大浪來襲時,毫無抵抗能力斷成數截,漁民們的生計,出現了重大危機。

然而,在第二次重建會議上,陳振川主委與各部會長官報告勘災狀況與未來的復健計畫,整場會議進行下來,主委強調要加快重建腳步,希望兩個月到半年內完成蘭嶼的重建問題,還要包含產業、文化及生活問題,但在地人憂心,這個重建計畫,反而會破壞掉原有的自然面貌,還有用外人的觀點來看蘭嶼需求,因為整場會議除了鄉長與一兩名在地人之外,其他都是各部會長官,而一切的重建,在地人沒有發聲的機會…

當政府編列大筆預算重建蘭嶼時,蘭嶼人擔心的不是道路要拓多寬?圖騰使用多少在硬體建築上?蘭嶼人世代生活在這片土地上,這裡的環境如何變遷,每天與潮夕相伴,與生物共存。大量的水泥進駐蘭嶼之後,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是否會受到影響?生態是否會再度受到破壞?重建之後的蘭嶼,真的可以回復那自然的美景嗎?而與生命安危有關的島嶼防災問題,是否會受到重視?還是只有紙上談兵呢?

集數
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