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洪水退去

採訪 柯金源 于立平 陳佳珣,撰稿 陳佳珣
攝影 陳添寶 陳慶鍾 張光宗 柯金源 孟昭權,剪輯 陳慶鍾

莫拉克颱風重創林邊溪兩岸的佳冬鄉和林邊鄉,家毀了,農地、漁塭也沒了,當洪水退去,重建家園的路才正要開始...

從空中鳥瞰,屏東縣佳冬鄉和林邊鄉是一片水鄉澤國,這次風災,光是佳冬鄉,就淹了五個村,而林邊鄉更慘,十個村全部淪陷,造成災情如此慘重的原因,是林邊溪兩岸有五個地方潰堤。

災後第四天,林邊鄉的重災區林邊還在淹水,但至少部分地區已經可以開始清理家園。災區的景象透過媒體傳送出去,各地志工紛紛湧入林邊,協助災後重建,當地居民相當感謝。

走在林邊的主要街道,各種車輛和大型機具來來往往,從如此盛大的場面就可以了解,林邊的災情是何等嚴重。大水退去留下厚厚的泥沙,必須靠怪手和推土機等各種重機械的協助,才能快速的清理環境,但許多低窪地區,積水不退的情形,卻讓居民困擾。

水來了,家家戶戶開始清理家園,最嚴重的問題才顯現出來,低窪地區積水的處理陷入停滯狀態,從住家前的排水溝到污水下水道的箱涵,排水系統全部癱瘓,因為整個排水系統都被淤泥堵塞,這不只攸關環境衛生和重建的速度,更讓災區脆弱的無力抵抗颱風暴雨,只要下多一點雨,林邊就會再度淹水。

現在救急的方式,是在路面開設渠道,並在低漥的地方緊急打洞,把水匯集後抽到抽水站,再抽出堤防外,這樣的做法,初步已經有了成效,而污水下水道則打開人孔周圍的水泥,讓推土機能進去清理。排水系統應該是風災過後,就該馬上進行評估,尤其在地層下陷嚴重的林邊,排水系統、抽水站和堤防,是保護林邊免於水患的防火牆,但災後的應變,卻是遇問題後才見招拆招,難怪會引起民怨。

和林邊鄉隔著一條溪的佳冬鄉,也是這次莫拉克颱風的重災區,最靠海的塭豐村和燄溫村,地勢最低,災情也最慘重。

洪水蹂躪過後的燄溫村,積水及胸,魚屍、垃圾、泡水傢俱,戴著口罩,仍掩蓋不掉空氣中那難聞的惡臭,用「慘」字已經不足以形容這裡,這樣惡劣的環境根本無法居住。這裡處處暗藏危機,有人踩到鐵釘,也有人刺到尖銳的東西,進駐災區服務災民和阿兵哥的醫療團體,就處理了不少這樣的個案。

被臨時安置的村民,有將近一千人,在佳冬農校就有500多人,進駐這裡服務災民的醫療團體,一天的病患就有一兩百人,傷患以外傷為主,皮膚問題的也不少,但最近開始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讓人擔心會發生群聚感染。

災後第11天,焰溫村還水淹大腿處,令人不解的是,堤防上的抽水機少說也有五、六部,積水卻沒有消退。因為這裡地層下陷高達兩、三公尺,燄溫村和塭豐村比海平面還低,風災過後,屏東縣政府並沒有立即把水門修復,導致海水倒灌,直到8月19日水門才搶修好,整個救災的進度,因此受到拖延。

從災難發生時整個救災系統紊亂,到災後復原的速度緩慢,這突顯出屬於地層下陷區的林邊和佳冬,長期著重在堤防和抽水站的防災功能,但卻忽略了救災系統的重要,莫拉克颱風不是藉口,是我們平常沒有做好準備…

現在塭豐村和焰溫村的居民,只能先住進組合屋,他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重建家園… 

集數
519